烏干達否認支援剛果叛軍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3日專電)烏干達政府今天鄭重否認支援剛果民主共和國(金夏沙)叛軍組織。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引述聯合國安理會昨天的聲明稿表示,任何外國政府支援剛果叛軍「M23」的行為,都會受到國際譴責,必須馬上停止。

2009年3月23日,剛果叛軍組織「人民防衛民族會議」(CNDP)與剛果政府簽署和平協議,成為國家政黨之一,叛軍則納入「剛果武裝部隊」(FARDC)。

從這天起,「M23」(March 23 Movement)便成為該組織的簡稱。

歸順後的叛軍認為政府對他們待遇不公,再度造反,活躍於剛果東北方一帶,引發內亂,造成大量人民流離失所。

叛軍領導人恩塔剛達(Bosco Ntaganda)因徵召15歲以下孩童為兵,而成為國際刑事法院(ICC)的通緝戰犯。

報導引述烏干達外交部長奧瑞耶姆(Henry OkelloLryem)表示,安理會的聲明簡直是一派胡言。他說,任何對烏干達含沙射影的指責,都破壞整個區域和諧。

即將於下週在烏國首都坎帕拉(Kampala)舉行的多國領袖會議中,將深入討論剛果緊張情勢。叛軍已經拿下烏、剛兩國邊境多個城鎮,同時威脅著烏干達與盧安達兩國邊境安寧,情勢令人擔憂。

報導指出,根據聯合國1份報告顯示,剛果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曾數度指出,盧安達是叛軍幕後支持者,但盧國嚴正否認。

奧瑞耶姆進一步表示,幾個相關國家的總統都將出席領袖會議,大家屆時需要好好溝通,互相瞭解才能解除危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