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難誰先逃 研究:男性先自救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0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女性和小孩在船難會先獲救是個迷思。他們分析18起海難,結果顯示男性普遍會先救自己。

瑞典研究人員指出,鐵達尼號的獲救比例是罕見例外。當時有70%的女性及小孩獲救,男性只有20%。研究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船長和船員反而還把自身安危放第1。船上男性生還率比女性高出1倍,小孩生還率最低。

研究引用1852年至2011年的海難數據,涵蓋逾30個不同國籍的1萬5000名乘客和船員。

女性存活率只有在2起船難中超過男性,即1912年的鐵達尼號,與1852年擱淺印度洋的英國柏根赫德號(Birkenhead)。

另外11起船難中,女性生還者明顯少於男性;另5起船難研究結果沒有明顯差異。

研究人員集中分析英國船難時,發現即使英船比他國船隻更常下令優先拯救婦孺,女性生還人數總是低於男性。

他們也發現,其他人類天災行為研究也出現類似結果。(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劉玤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