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選手心酸故事 被逼奪金引激辯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倫敦的奧運比賽進入了第三天。而中國獎牌背後心酸故事,也引髮網民對金牌意義的激辯。「是否拿金牌」成為中共當局和媒體對運動員進行差別對待的判斷標準。有評論直指中國體育多年來為人所詬病的「舉國體制」扼殺扭曲著正常人的人性。

「金牌選手不知母親已患癌八年,銀牌得主向國家痛哭致歉……」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倫敦奧運會賽程才過三天,中國獎牌榜背後的辛酸故事就已經引髮網民對金牌意義的激辯。

率先引起網民注意的是兩屆世錦賽冠軍吳景彪由於狀態不佳,僅獲得銀牌。賽後面對媒體鏡頭,吳景彪突然情緒失控,連連鞠躬道歉,泣不成聲地說:「我有愧於祖國,有愧於中國舉重隊,有愧於所有關心我的人!」

與此同時,中共媒體也爆出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吳敏霞的母親為了讓她專​​心訓練比賽,竟將自己患乳腺腫瘤的事情隱瞞了八年之久,就連外公外婆去世也瞞著她。吳敏霞一直以為母親是乳腺增生,直到母親結束治療後才獲知實情。

這一系列圍繞獎牌的辛酸故事隨即在網上引發熱議。

微博紅人「段郎說事」指責吳敏霞母親的行為「與奧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馳」,更多網民則認為,吳母的隱瞞和吳景彪的崩潰都是中國金牌戰略下的悲劇。網民「東恩-Lee」更直斥:「為了一塊金牌,都快把人逼瘋了!」

此外,當射擊選手易思玲和喻丹分別為中國奪得首枚金牌和銅牌後,就有網民指出,國務院發的賀電上沒有喻丹的名字,電視台連一個對準喻丹的特寫鏡頭都沒有。

「在這個不​​懂得尊重的國度裡,除了金牌本身,沒有任何偉大」。為此,部分網民在新浪微博上發起「不拿金牌一樣是英雄」的活動,呼籲大家對所有運動員一視同仁,不要逼著他們奪金。

而舉重運動員吳景彪沒有獲得奧運金牌是恥辱嗎?是誰的恥辱?有人這樣回答:的確是恥辱!恥辱的不是這個已經儘力的17歲孩子,恥辱的是國家對奧運的變態狂熱,恥辱的是我們可有可無的選拔原則,恥辱的是亞軍都要道歉的行政壓力,恥辱的是冠軍就表彰其他運動員就沒人理的無恥境遇,恥辱的是我們把稱霸賽場當做國富民強的意淫。

「舉國體制」遭詬病

對於「是否拿金牌」也是政府和媒體對運動員進行差別對待的判斷標準。中國《籃球先鋒報》副總編輯孟曉琦卻一語道破金牌壓力的根源:「當初國家沒錢,是秣馬厲兵要多拿奧運會金牌。現在有了錢也有了很多奧運金牌,又開始批判『參加奧​​運,不能金牌至上』。問題是,如果花了很多錢又沒拿金牌,那豈不是更要罪加一等、以瀆職貪污論?」

孟曉琦的批評,直指中國體育多年來為人所詬病的「舉國體制」:即為了奪取世界大賽冠軍而不惜動用全國資源來訓練運動員的體育機制。

文章說,近年來,舉國體制的弊端日趨明顯,中國體育代表團副團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坦承,中國在上屆奧運會時金牌榜是世界第一,但世界體壇叫得響的金牌,如足球等三大球,中國都沒有,這表明中國競技體育的結構確實需要轉型。

奧運奪金失敗是誰的恥辱?

署名吳少華的評論文章「奧運奪金失敗是誰的恥辱?」說,中共實行「舉國體制」,即集中人力、物力、財力,通過統一規劃、調配、佈置,來保證部份重點項目的形成優勢,攻擊尖端,從而實現國家目的,實際就是實現政黨目的。

而中共政府卻一直把奧運會獲得金牌作為其「大國崛起」的證據和工具,文章認為,其根本目的是從體育方面來證明其執政的合法性,說白了是維護中共統治的「維穩」手段之一。

著名體育評論員黃健翔說:「我反對的是這個畸形的金牌生產線,一個剝奪了民眾的體育基本權力的體系。只有拿了金牌的人才是它的受益者。其它人,也都是這個體系的炮灰,跟被剝奪了體育權力的億萬百姓一樣,甚至更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