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坎到啟東:“幕後黑手”洗清污名浮出水面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大陸大規模群體事件井噴式連續爆發。在這些事件轟轟烈烈的發生、發展過程中,除了輿論界對民眾一方普遍持同情支持態度外,所謂“陰謀論”、“黑手說”也一直站在有利於官方的立場鼓譟不休。在大陸經歷了什邡和啟東群體事件後,“抓黑手”的鼓譟又甚囂塵上。

對此,有法媒公開評論社會運動中的“黑手”問題,認為該問題已經觸及到“社會運動”作為正當抗議的核心構成因素,“幕後黑手”需要經歷一個“去敏感化”的過程;而中國網民也對此各抒己見。

法媒論社會運動中的“黑手”

《法國廣播電台網》7月 30日以《從烏坎到啟東:揪出社會運動中的“黑手”?》為題發表評論表示:“圍繞‘抓黑手’的爭論並不是意氣之爭和瑣屑之談,它已經觸及到‘社會運動’作為正當抗議的核心構成因素。”

該評論著重分析了大陸近年來發生的群體性事件的“兩股趨勢”:

一股趨勢以2008年甕安事件、2009年石首事件和2011年織裏事件等為典型例證,這些群體事件的參與者是“非階層性的、無直接利益關係的”,它反映出的是社會怨恨情緒的加劇。

另一種趨勢以2011年烏坎事件及2012年連續爆發的什邡、啟東事件等為典型例證,是有環保、征地等具體核心訴求的利益型衝突。

而這兩股趨勢往往又相互結合。

文章認為第二種形式的群體事件是孕育現代意義上“社會運動”雛形的母體。

文章進一步分析了剛剛過去的啟東事件並表示,在學界、媒體和商界人士紛紛表示擔心“原本具備道義基礎、可能發展為‘社會運動’的抗議,可能側滑到發洩怨恨的暴力泥沼”的同時,出乎人們意料的是,中共官媒這次並沒有祭出慣常使用的“境外敵對勢力”的措辭。

倒是以指控韓寒“代筆”而著名的某網路寫手出面聲稱“在現場串聯、準備資料、口號,提出主要訴求”等行動都不是網上的公知或當地學生能做的;必然是“有專業操盤人員在現場和網上操盤”。而這種“炒作陰謀”式的心態和用語激怒了很多評論者,因而遭到輿論的炮轟與圍剿。

文章援引媒體人笑蜀的言論說:“在掃除別有用心、不明真相等污名之後,下一個要掃除的污名,就是有預謀有組織有目的。沒預謀沒組織沒統一目標的烏合之眾的突然爆發,才是最可怕破壞性最大的。要避免這最大破壞性,就必須讓公民集體行動有預謀有組織有統一目標。”

文章表示,以陰謀論方式提出的所謂“黑手”,正是自由派學者和媒體人所樂見其成的“公民社會自我組織”。文章認為,理性的討論可以讓所謂“幕後黑手”經歷“去敏感化”的過程,並將給那些“現代社會中群體抗議運動的組織和動員者”洗清掉“聚眾鬧事”的污名。

該文強調,從群體性事件中的“幕後黑手”到社會運動中“組織者”,這種轉變不僅是經濟的,甚至不僅是政治的,更是意識形態的。“社會運動”的正名轉型,意味著“人們意識到執政者並非始終‘為人民服務’,而是具有私心雜念的特殊利益集團,完全有可能因為貪腐和能力導致政策失當。而唯一可靠的保障,是強有力的民意制約。”

大陸網民對群體事件所謂有“黑手”的看法

河南人氏 :還是說一定有吧,不然領導怎麼好推卸責任?

小山小村:領導的手還不夠黑嗎?

匿名網友:要說有黑手的話,那黑手就是一個政府太腐朽沒落了。

網而論道:國家的富強本身不是目的,人的自由、尊嚴和幸福,才是根本目的。

匿名網友:群眾從“眼睛是雪亮的”到“不明真相”,用了30年。這也是改革開放的一項偉大成就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