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彈劾總統 去留全民公投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由羅馬尼亞執政黨、左派社會自由聯盟(USL)政權發起的彈劾總統公投星期日(2012年7月29日)展開了投票,此前的民調雖然顯示多數羅馬尼亞人不喜歡總統特拉楊•伯塞斯庫(Traian Basescu),但參加公投的人能否超過讓公投生效的半數門檻則是未知數。

今年5月上任的執政黨、左派社會自由聯盟總理維克多•蓬塔(Victor Ponta)試圖推翻總統伯塞斯庫。蓬塔指責伯塞斯庫在2010年宣佈實施嚴厲的緊縮措施時逾越總統權力,並干涉總理職權。羅馬尼亞議會七月初在432席中有256票贊成的情況下通過彈劾伯塞斯庫,伯塞斯庫的總統職權也被暫時中止。

而今天的彈劾總統公投將決定伯塞斯庫的最終去留。不過蓬塔的做法受到歐盟的強烈批評。布魯塞爾指責蓬塔破壞法律規則並恐嚇法官。

星期五(7月27日)是公投前各方宣傳活動的最後一天,伯塞斯庫要求抵制公投並表示他和他的民主黨擔心選舉舞弊的可能。而一天前,伯塞斯庫在集會上號召數萬名支持者擊敗彈劾他的勢力。他表示:「我要求你們,我要求所有羅馬尼亞人不要去投票。兩百五十六個議員想在羅馬尼亞民主投票的機制下掩蓋一場政變。」

此前羅馬尼亞議會曾試圖通過取消最低投票規則以便彈劾伯塞斯庫,但受到歐盟的嚴厲批評,並被勒令要遵守憲法法院對公投人數的要求。

這場政治紛爭也引起了人們國際貨幣基金組對羅馬尼亞50億歐元金援協議前景的質疑。日前羅馬尼亞匯率暴跌至歷史新低,通過是借貸成本也在上升。

如果公投通過對伯塞斯庫的彈劾,新總統的選舉將在三個月內舉行。其間左派社會自由聯盟的共同領導人安東內斯庫(Crin Antonescu)將擔任臨時總統。而原定將於11月舉行的議會選舉可能會被推遲。

新唐人記者張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