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通報災死仍37 急刪網籲頭七祈福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在遭受暴雨造成毀滅性的破壞之後,中共北京當局在召開「7•21」災情新聞發佈會上,只更新了受災人口等資料,只字未提所掌握最新的死傷人數。另一方面,有學者在網上發貼,呼籲全中國人在頭七,上街為遇難者祈福,但貼子全被刪除。

25號晚9時半,北京當局新聞辦召開「7•21」災情的第二次新聞發佈會。據大陸喉舌媒體鳳凰網報導,記者會上,當地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潘安軍通報災情時,對著一份書面材料,當念到全市因災傷亡時,又改口。

之後,在近40分鐘的發佈會上,對於各界所關心的暴雨造成傷亡人數,避而不談。報導還說,當主持人宣佈發佈會結束時,在場記者紛紛追問最新統計的死亡人數;一名拿著CCTV話筒的女記者大聲問潘安君說「我看見你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寫著死亡人數是61人,其中因公殉職5人」。但5位發言人集體緘默;主持人則馬上請他們集體退場。

據了解,外界質疑死亡人數,也來自房山地區十渡等旅遊區災情慘重。區長祈紅週三對外表示,初步統計,房山區受災人口達80萬人,經濟損失達61億人民幣,但死傷人數還在進一步統計。

雨災至今已第六天,時時公布所掌握的死傷人數,應是國際慣例,但北京當局卻遲遲不更新。更諷刺的是,北京新聞辦官員週二曾說,經過SARS疫情考驗,北京市府「深深懂得透明的道理」,絕不會隱瞞傷亡人數。

另外,人民大學副教授魏德東25號在新浪微博發信息說「轉發一個通知:28日,頭七,全體北京市民,全中國人,上街,為遇難者祈福!」受到網民支持。但在轉發超過600次後遭刪除。有不少微博用戶及時截圖並繼續轉發。

網上找尋失蹤者李小姐:「大家都希望所有的人平安,這一點我是深切深切的能體會的,就是說,大家幫我轉發貼子然後祈福。以前可能沒有太貼切的發生在自己身邊的話,太深的感觸沒有。但是這次我確實覺得,大家都覺得生命很可貴,都是希望所有人都健健康康的。而他們那種希望還是很深刻的表現出來了。」

週六,是這次災難的頭七,對於不幸失去生命者和失蹤者,北京城將如何表達關懷之意,各界將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