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脫逃 動物也要早晚點名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動物防逃大作戰1(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2日電)日本某動物園日前發生1隻企鵝脫逃,上演宛如電影「馬達加斯加」劇情。台北木柵動物園為防動物脫逃,每天早晚點名,隨時掌握動物在園區數量,避免上演「逃兵記」。

日本東京某動物園,日前無預警脫逃1隻企鵝,且是日本民眾在東京灣拍下企鵝漂流海上的照片後,園方才清點數量,發現確實少了1隻企鵝;雖然後來順利找回這隻企鵝,卻也讓外界對動物脫逃嘖嘖稱奇。

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組長石芝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對動物園來講,動物清點是最基本的事,「動物保育員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清點「動物還在不在?健康好不好?」

她說,以木柵動物園為例,標準情況1天至少會清點動物2次,且每天讓動物到展示場前,一定都要檢視環境有無漏洞,是否有樹枝垂下正好可以讓動物攀爬出去。

石芝菁表示,舉例來說,颱風天時,不會讓動物離開室內到戶外展示場;颱風侵襲後,園區可能還要休園半天整理環境,除了整理遊客面的環境,就是檢視動物環境是否出現脫逃漏洞。

不過,石芝菁說,野生動物脫逃機率就是存在,所以園區都必須做好準備。防逃演練是每個動物園都要做的基本動作,演練頻率會視需求而定,但每年至少會做1次到4次。

她指出,防逃演練會分區實施,通常都以危險動物作為演練標的,以園內台灣區為例,挑出來的演練對象通常是台灣黑熊;若台灣黑熊真的脫逃,保育員首先要去確認數量是否短少,若真的數量有少,第一個動作就是讓剩下的黑熊先進入室內區。

石芝菁說,接下來就是確認脫逃位置,通報園區,她會協調動物組的同仁與育樂組的同仁,避免損害擴大。

如果是黑熊脫逃,她表示,工作人員要準備的工具包括盾牌、帆布、棍子等;若是長臂猿,就要帶上網子,每種動物脫逃,都有相對應的工具。從得知動物脫逃後,1到5分鐘所有工作人員就會到達定位,獸醫也會準備麻醉藥。

石芝菁說,有些動物例如草食獸,如果脫逃到走道,是可以靠圍的方式,圍到安全的空間,再引牠回到自己的場地;但如果脫逃到很遠的地方,就還是要用麻醉方式。

對曾經脫逃過的動物,她表示,園區會去評估,並找出脫逃原因加以改善,若園區環境與國內外標準一致,確認是安全,但這個動物還是脫逃,「畢竟動物的潛能是超過想像」,那這個場地就要再重新調整與修改。

石芝菁說,例如,黑猩猩是屬於比較皮的動物,但園區動物大多是在動物園出生,就像小孩子一樣,即便跑出去還是會想回家;過去曾有一隻黑猩猩非常皮,脫逃出來,等園區大隊人馬趕到後,牠就自己跳回去場地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