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18大前控輿論 陸傳媒人連被腰斬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繼《新快報》總編陸扶民被撤職,新聞版面被改版後,17日,新浪微博多位媒體人再曝出,上海《東方早報》社長陸炎也被免職。有媒體人表示,連續發生的中共當局對大陸敢言媒體的整肅,與中共十八大前收緊輿論有關,但歸根結底的癥結在於中國特有的媒體審查制度,中國媒體人一直處在寒冬中,從未經歷暖春。

據悉,7月16日有香港媒體稱廣東敢言媒體《新快報》被整肅,總編陸扶民遭撤職,而16日當天出版的《新快報》電子版的國內、國際、評論等新聞版面都被關閉,僅剩下文體娛樂和本地新聞,而下達整肅指令的是廣東省委宣傳部。

16日下午,《新快報》總編陸扶民在新浪微博上發出資訊,稱他本人將重返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工作,證實了被撤職消息。

7月17日,新浪微博多位媒體人再曝出,近年在中國媒體中異軍突起的敢言媒體上海《東方早報》,其社長陸炎被免職,副總編孫鑒被停職。據說,原因是該報於今年5月15日發表《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一文,其中闡述“中國社會走到這一步,就是要約束公權力,不讓公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不讓他們獲得大量壟斷權、大量稀缺資源的掌控權”。

《新快報》被整肅後,曾有多個媒體人表示,這次整肅可能與該報轉載有關政治局委員知青生活的報導有關。但人們發現,其他發佈相同報導的媒體卻安然無恙。因此,有輿論認為,整肅《新快報》可能是中共十八大前的殺雞儆猴之舉。

而緊接著傳來的上海敢言媒體《東方早報》的社長陸炎被免職,副總編孫鑒被停職的消息,促使輿論界進一步確認,中共在十八大前收緊對媒體的管制行動已展開。

在中共審查制度的扼制下,中國媒體人從未經歷暖春

《德國之聲》引述曾因報導西藏真相及社會問題遭停職,目前旅居德國的媒體人長平言論表示,廣東、上海兩地分別有敢言媒體負責人相繼被停職和十八大是有一定關係的。他同時表示,實際上中共當局對媒體的管制從來就沒有松過,本質上還是言論管制。而目前中國大陸審查部門對媒體的打壓,意在逼迫媒體人和網路輿論加強自我審查。

但長平也認為,在新媒體時代,消息已經不可能完全被封鎖,而民眾對於資訊公開、知情權、言論自由也都有了一定的概念,因此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反對審查制度,甚至比以前更努力打破禁忌。

報導表示,近年在中國大陸有一批活躍的媒體人,包括《南方都市報》前副總編程益中、長於深度報導的記者王克勤、以時評著稱的前南方報系媒體人長平等,相繼受到打壓。每次打壓事件,都在一時激起媒體人及公眾抗議風潮,但與強大的新聞管制相比,媒體人的抗爭聲音倍顯微弱。

有輿論認為:未來幾個月還會有媒體遭殃

17日,自由撰稿人劉逸明發表評論表示,今年5月中共中央將新華社副社長庹震空降到廣東出任省委宣傳部長,其實就是在有意控制廣東的輿論。當時就有人猜測,庹震很可能會拿某一媒體開刀。

劉逸明認為,中共中央將召開十八大,中共當局者對“比較敢逆龍鱗”的廣東媒體頗有隱憂,所以,空降一個思想比較保守的宣傳官員來控制廣東的輿論。《新快報》因而成為了庹震殺雞儆猴的對象。

他表示,宣傳部門在整肅《新快報》的同時,《南方都市報》的現實版和網路版的評論部分也遭到了閹割。這很可能是一種政治信號,表明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新聞控制將比以往更為嚴厲。因此,估計在未來幾個月內,還會有媒體遭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