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早報》籲政改遭整肅 傳和俞正聲有關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繼廣州《新快報》因轉載敏感時政報導被整肅,總編輯陸扶民被調離後,17日,上海《東方早報》也傳出因報導所謂敏感文章被整肅的消息。早報社長陸炎被解職,總編輯邱兵正好在黨校學習躲過一劫,副主編孫鑒被停職三個月。

據了解,《東方早報》所屬上海文匯新民報業集團,7月17日下午,多位業內人士著名媒體人左志堅、馮軍等發消息稱,《東方早報》社長陸炎因某篇報導被免職,副主編孫鑒亦被停職。左志堅還稱,文新集團已為《東早》任命新黨委書記和社長。據業內人士透露,原因很複雜。此事也引發了網民的討論。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上海市委宣傳部將派出兩名「高審」,對《東方早報》未來幾個月的版面進行直接審查。

「與虎謀皮」觸動中共輿論的敏感神經

據《東方早報》社內部的消息,被整肅的原因是今年5月份的時候,《東方早報》發表對知名經濟學家、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的專訪,題為《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

報導中除了呼籲政治改革等常見觀點外,盛洪還強調,讓國家發改委去制定所謂的36條細則,向行政部門去要進入市場的權利,只能是與虎謀皮。這樣做還會讓人誤解,好像民企進入一些行業的權利是行政部門給的,事實上,在中國憲法框架下,民營企業本來就有進入所有市場的權利。

文章還提到說:「中國社會走到這一步,就是要約束公權力,不讓公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不讓他們獲得大量壟斷權、大量稀缺資源的掌控權。」

有消息說,該報惹禍的地方是將矛頭直指向當局濫用公權力,令公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批評官企壟斷稀缺資源,可能令當局不快。

另外還有業界分析指出,上述盛洪文章並非《東早》被整肅的真正原因,東早被整肅是大半年來多次事件和當下敏感政治形勢的累積。

據悉,整肅的原因也與近年來《東方早報》太過鋒芒畢露有關。例如前年11月上海教師公寓大火,該報報道矛頭直指當局;今年3月全國兩會溫家寶記者會,該報竟用「改革須有人民的覺醒和支持」做大題;此外,該報還對三峽大壩作質疑報道;去年8月溫州動車事故,該報又連篇炮轟政府。

而上海新聞圈內人在微博上則透露說,此次《東早》被整肅,與之前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一次批示有關,但這條微博很快被刪除。

說真話的被和諧了 網民熱議

十八大前夕,大陸一些媒體因受整肅而備受關注,16日廣州《新快報》被撤銷國內、國際、評論等多個版面,僅留下本地媒體和文體娛版面。現在又傳出《東早》領導層被撤換,此事引發民間議論。

whale- 007:新快報昨日撤銷國內新聞、國際新聞和評論版,以大篇幅的廣州本地新聞取代,實則不允許異地監督,總編輯陸扶民被撤。今日東早社長被免職,副主編被 停職,原因據說是刊發觀點為不讓公權力被利益集團綁架的文章。接下去財新要謹慎了。是不是要向梅寧華胡錫進等人渣「學習」啊?

杭森:說真話的被和諧了。裁縫後人:說真話的還有幾個?有幾個還有勇氣說真話?心口不一的時代。軍權在某黨。

海岸線微風:權貴不會讓民企動他們的蛋糕。

天天哇哈哈的地盤:破除壟斷那就斷了利益者的各種路。

手機用戶2881289973:這是我天朝的一貫優良傳統,對外卑躬曲膝,奴顏媚骨;對內拳腳相加,絕不留戀情!

風清黛色遠:唉,東早報導動車事故的那個版面還記憶猶新,是有良心的媒體人,但也被滅了。

Mou氏:統治集團現在越發像江湖頂尖殺手了:功夫獨霸,話語漸少,頻頻出手,絕無虛招。只管悶頭守江山、誅異己、掠財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