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新快報》突遭整肅 傳媒界熱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廣州《新快報》7月16日突然改版,撤銷國內新聞、國際新聞和評論版,並宣布總編輯陸扶民調離。分析普遍認為事件十分罕有,加上發生在中共十八大前的敏感時期,事件引起傳媒界的熱議。

香港《明報》報導,《新快報》16日A疊32個版面中,從A3至A22都是廣州或珠三角新聞。同日報社召開大會,宣布總編輯陸扶民調任同一報系的《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主任,職級不變,仍為正處級,《新快報》總編輯由社長李宜航兼任,副總編輯馬東瑾任副社長。

報導說,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新快報》此次是受上級批評而作出人事調動,原因之一是該報7月10日的A23版轉載了整版〈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另一消息人士則稱,出事原因是內文提到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和張德江,有「妄自猜測」下屆政治局常委的組成及排名之嫌。

報導還說,新聞雖然是源自《濟南日報》,但《濟南日報》是濟南市黨委機關報,而《新快報》只是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屬下的一份報紙,方便「動手」。在《新快報》網站上,7月10日的A23版已被撤除,但在《羊城晚報》的「金羊網」上仍可找到。

消息人士還稱,《新快報》惹上的另一麻煩是上月底新開的文藝批評專欄「叫醒服務」,可能得罪高層。

據了解,根據新浪傳媒頻道的快訊,《新快報》員工稱,接到總編室通知:以後所有廣東省外題材全部不做。哪怕電話採訪也不可以。國內國際新聞版撤,意見周刊大道周刊撤,所有評論深度報道都不能碰國內新聞,無論正面負面。此後,新浪傳媒刪除了上述微博。

據《法國中文廣播電台》報導,16號下午17時許,原《新快報》總編輯陸扶民也通過微博證實了離開的消息。

報導認為,《新快報》員工和總編陸扶民分別對突然改版作出澄清,但報紙改版本是大事,在重要關頭換人十分罕見,而且國內新聞、國際新聞和評論版若只「改版」一天便恢復,將更加奇怪,一些過來人相信今次事件另有內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