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李旺陽之死為何點燃香港人的怒火?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今年七一前夕,是候任特首與現任特首交接班之際,胡錦濤將親臨香港主持儀式。但北京中南海千算萬算,也沒算到一個與香港毫無瓜葛的湖南邵陽異議人士李旺陽之死,竟會點燃香港人心中的怒火。這把火從六四天安門事件23週年紀念延伸至今。胡錦濤御駕親臨之時,說不定還有可能看到這一把為義人舉哀的反抗火炬仍在燃燒。

李旺陽為何牽動香港人的心?

李旺陽是湖南邵陽人氏,他的生平在其沒有「被自殺」之前,並無多少人知道。我出生於邵陽,也是通過維權律師唐荊陵悼文《由死而生李旺陽》方知曉其生平。

長話短說,李旺陽自1989年因參與「六四」事件入獄之後,一共在監獄裡度過了21年。這21年,他在監獄裡被酷刑折磨成一位雙目失明、聽力微弱、行走困難、生活無法自理的殘廢人。他生活的邵陽市——這個曾經山青水秀、尚稱小康的千年古城,也同時被折騰成一個山禿水涸、遍地垃圾,失業者占該地勞動力年齡人口一半以上的絕望之地。

但即便如此,李旺陽還是不屈不撓,期望為中國民主化繼續奮鬥。今年6月2日他在接受香港有線台記者林建誠採訪時表示:「砍頭也不回頭!」這麼一位硬漢,卻在6月6日被掛在他就醫的邵陽市大祥區醫院的七樓病房窗櫺上,死狀奇特,因酷刑早已失明的眼睛望著窗外,腳上整齊地套著拖鞋,站在地上。說是自縊身亡,卻無自縊者的任何生理症狀。

據說因六四23週年紀念日來臨,當地警方派專人到李的病房看守。但是,在有人看守的情況下,那天早晨李旺陽是怎麼死的,當局沒有說法。最讓人心生懷疑的是,地方當局不讓李旺陽的家屬檢查屍體,不允許拍照,屍體也很快被警方搶走並火化。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與妹夫則被當地警方看管,前去邵陽探視的異議人士也被拘留。與此同時,則是在網上封鎖相關信息。

港人怒火為李旺陽而燃燒

李旺陽離奇「自殺」的消息在網上不脛而走,激起香港全城怒火。兩萬五千名港人6月10日冒著炎炎烈日,穿上黑衣,從中區遮打道遊行至位於西環的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沿途呼口號、唱哀歌,或手持李氏遺照,高喊「還李旺陽死因真相」;或手執白色菊花,高呼「死不瞑目,沉冤待雪」,促請北京中央政府徹查事件,還撒冥錢、舉花圈,群情激憤。用港人的話來說,是「讓六四23週年燭光晚會還未散去的哀思轉化為轟然怒斥的義憤,燃起新的六四怒火,並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

緊接著,香港某團體發起十萬人聯署,要求候任特首梁振英向北京反映港人希望查清真相的意願。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包括何鐘泰、葉國謙、田北辰、劉健儀、劉夢熊已表示將會去信要求中央徹查李旺陽的死亡事件。何鐘泰更形容事件「已影響國家聲譽」。

在輿情一邊倒的情況下,將在7月1日卸任的特首曾蔭權在6月13日表示,作為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他能夠做的就是維護香港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候任特首的梁振英也被媒體不斷追問對李案的態度。梁雖然表示「不適宜」公開評論,但卻在6月10日群眾遊行當天,穿上黑衣出席地區活動,被認為是一種曲線回應民意的姿態。

一個與香港毫無瓜葛的內地異議人士之死,竟然引發了香江怒火。其中原因值得探究。

香港人為何要為李旺陽討公道?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每逢中國大陸發生天災人禍、政治事件,香港市民總是踴躍相助。我從1988年至2001年居住於深圳,親見1989年民主運動與 1998年長江洪災發生時,香港市民踴躍捐助的景象。近年來,在中國這個每天都有人「被失蹤」、「被自殺死」的國家裡,香港不斷地為各種異議人士上街和發聲,成了中國良心的最後防線。

香港為李旺陽發聲的原因之一,有人解釋是因為李在接受香港記者林建誠採訪後四天就不明不白死去,因此,港人懷有「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之內疚感。但我認為這不是主要的原因。李旺陽這位名不見經傳的民運人士,能牽動一場香港的政治風暴,完全是香港多年不滿北京控制香港導致香港大陸化的一次總爆發。

香港人對北京政府的不滿近年來與日俱增。其間原因複雜。政治上,北京不斷加深對香港政治的干預,導致香港大陸化現象日益嚴重,言論自由漸失,集會自由受到警方嚴重干預,香港行政當局對北京彎腰的姿態越來越低,特首與其說是港人治港的象徵,還不如說其是北京在香港的代理人。

經濟上香港情況也日益惡化。自2009年以來,香港失業率與房價同時飆升,隨著房價上漲,貧富差距拉大,根據樂施會(Oxfam)調查,香港700 萬人當中,約有十分之一的家庭仍生活在相對貧困中,香港已成為亞洲發達經濟體中貧富差距最大的一個。一連串官商勾結醜聞也導致市民日漸不滿,即將卸任的特首曾蔭權飽受詬病。

《亞洲週刊》發表陳競新文章,該文的分析比較到位:「港人近年日趨關注大陸的維權事件,瞭解沒有法治中國就沒有法治香港,泛起一種休戚與共的感覺,凝聚為香港社會的最新共識。一個個維權事件,一次次衝擊香港人心。李旺陽作為六四的民運人士,更能撼動香港民心,勾起了港人的六四情懷。」

李旺陽之死表明,大陸的維權事件已與香港政治密切互動,成為香港政治動員的重要引擎。這種至關重要的民間互動,恰好是台灣政治所缺乏的。

文章來源:《看雜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