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江河:溫總理經濟座談會上的「提振」令誰羞?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據「新華網」消息:「7月9日上午和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後主持召開兩次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溫家寶總理說,「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新36條』相關實施細則已全部出台,要抓好落實,尤其要在鐵路、市政、能源、電信、衛生、教育等領域抓緊做幾件看得見、鼓舞人心的實事,以提振投資者信心。」

鐵路、市政領域存在的嚴重腐敗問題;能源、電信領域存在的嚴重壟斷問題;衛生、教育領域存在的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溫家寶總理所點到的這幾大領域,均是中國經濟領域的頑疾,總理連任兩屆十年來,這幾大領域存在的問題非但沒有任何的減少,反而越發變的嚴重。

即便是曾經一把手被繩之以的衛生部門,雖然有全民醫保的重大改革舉措,但是,一時的狂熱過後,卻發現離人民群眾的希望還很遠很遠。尤其是在藥價居高不下、醫院變相漲價等不良行為的衝擊下,原本讓人民群眾得實惠的全民醫保,越來越令人民群眾感到失望。

我曾經尋問過一些農民對農村醫保的看法,回答我的是:「原來做個手術1萬元,現在成了2萬元,國家報銷1萬,我們還和原來花的一樣。」也許這種認識是錯誤的,產生的原因是隨著醫保政策實施時間的推移,人民群眾對醫保的要求也越來越越高。但是,「為什麼國家的好政策卻得不到人民群眾的認可?」此種對全民醫保的認識反映出來的深層次問題卻是非常嚴重的。

溫家寶總理講話不會空穴來風,能夠提出「抓緊做幾件看得見、鼓舞人心的實事,以提振投資者信心」的號召,說明總理清楚地明白鐵路、市政、能源、電信、衛生、教育這幾大領域不僅越來越失去了民心,而且也正在喪失投資者的信心或投資者的信心正在喪失。如果不抓幾件實事,這種信心很難恢復!

「抓緊做,鼓舞人心,實事,提振信心。」此類異常迫切的號召,近年來是非常少見的。或許,溫家寶問題點到的這幾大領域,存在問題的嚴重程度已經遠遠超越了你我的想像。

因此,我認為溫家寶總理「抓緊做幾件看得見、鼓舞人心的實事,以提振投資者信心」的號召,既是對鐵路、市政、能源、電信、衛生、教育幾大領域的迫切期待,也是對這幾大領域的嚴厲鞭策,他們應該感到羞愧!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