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中國號鼓舞 訂立航海節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1日電)1955年「自由中國號」東渡太平洋,激發華人的航海意識,當時的海洋界受到鼓舞,行文給行政院,希望能訂立每年7月11日為航海節,這一天也是鄭和下西洋的奉朝日。

「自由中國號」在1955年從基隆出發航向美國,這艘船的前身是在19世紀末,由福州馬尾船廠製造的「木質捕鹹魚漁船」加以改造,原名為「勝孝利號」。

因种玉麟、周傳鈞、胡露奇、徐家政、陳家琳計畫共同橫渡太平洋,前往舊金山參加1955年6月1日的國際帆船比賽,在1955年4月4日出發當天,另一名船員因老婆阻止而下船,之後遇到風雨返航,在4月16日再度出航,最後由當時的美國駐台副領事麥克文替補上船,最後是由6名船員一起駕船出航。

「自由中國號」最後在1955年8月8日抵達舊金山港,已經趕不上比賽,但當「自由中國號」進入舊金山灣時,船上中華民國和美國國旗飄揚,仍然轟動一時,最後「自由中國號」則是捐給美國的一間博物館。

而船員麥克文上岸後,隨即搭機返台灣銷假復職;种玉麟返台結婚,重操捕魚業;胡露奇前往日本進修,1年後回台成為漁業專家;周傳鈞留在美國;陳家琳赴日本進修1年後回台定居;徐家政則留在美國學習捕蝦,此後就再也沒有人提起「自由中國號」。

直到幾年前,陳家琳的女兒陳玲玲為了紀念她的父親而開始尋找「自由中國號」的下落,當時找到周傳鈞,周傳鈞還要陳玲玲不要去找,他說,「這艘船有種魔力」,但陳玲玲仍希望能找到這艘船,在多方努力下,才讓「自由中國號」這艘百年老船可在57年後,有機會回到台灣。

目前這6名船員,目前僅剩周傳鈞、胡露奇、麥克文仍在世。

當年「自由中國號」東渡太平洋,激發華人的航海意識,當時的總統蔣中正還接見种玉麟,也提出「發揚海洋精神,建設海洋文化」。

而當時的海洋界也因為「自由中國號」的鼓舞,行文給行政院,希望能訂立每年7月11日為航海節,這一天也是鄭和下西洋的奉朝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