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蕭條 女人越想打扮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紐約5日路透電)根據美國大學研究,經濟不景氣反而促進美容產品與設計師牛仔褲的買氣,因為女性會更花心力在外表與吸引伴侶上。

研究人員發現,經濟衰退反而對美容產業有正面影響,也就是所謂的「口紅效應」,產品價格不是問題。

沃斯堡(Fort Worth)德州基督教大學(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社會心理學助理教授希爾(Sarah E. Hill)說:「儘管男性與女性都因為景氣蕭條而減少消費,但美容產品例外。」

希爾說:「景氣蕭條會增加女性購買這些商品的渴望,就算她們必須在其他方面看緊荷包,還是會想把錢揮霍在能讓自己看起來迷人的東西上。」

希爾表示,自經濟大蕭條以來,不景氣反促進美容產品銷售。研究發表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希爾和研究團隊透過一系列試驗,檢視景氣蕭條如何及為何影響女性消費行為。研究人員使用真實消費資料,並提示消費者景氣蕭條,看他們是否願意購買任何商品。

研究人員發現男性什麼都不想買,而女性對於不會促進自身魅力的商品也沒有興趣。

希爾說:「我們確實看到口紅效應發酵。」希爾認為這是首次透過實驗展現口紅效應,背後動機是吸引伴侶。

市調公司NPD集團(NPD Group Inc)的調查數據支持這個現象:護膚、彩妝以及香氛用品2011年在美銷售量較前一年成長11%。(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