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薄筆電專利戰 智慧局籲注意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3日電)經濟部智慧局今天表示,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6月核發蘋果公司1件超薄型筆電外觀專利,恐衝擊國內多家生產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廠商,呼籲業者儘早研擬因應對策。

智慧局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蘋果(Apple)公司取得Macbook Air外觀專利對國內廠商的影響。

智慧局表示,美國專利商標局6月5日核發蘋果1件超薄型筆記型電腦外觀專利(公告號:D661,296,簡稱‘296專利),恐對國內多家生產超輕薄筆電的廠商帶來衝擊。

智慧局說,上述專利為1件「連續申請案」,主要由蘋果較早所提出的設計專利申請案(母案)衍生,因此‘296專利的專利權起算日是從母案公告日起計算14年屆滿。

智慧局指出,蘋果早在2008年初即針對旗下的Macbook Air產品著手申請超薄型筆電的外觀專利,截至目前為止,蘋果 Macbook Air已在美國取得至少13件外觀專利,台灣也有2件新式樣專利

智慧局也提醒業者,由於蘋果自2008年1月至今,針對超薄筆電所申請的外觀專利內容部分,不斷強調其流線形外觀輪廓,反而在其他比較偏向功能性考量的外觀,像是側邊插槽、底墊及底面後方的散熱孔,則不主張專利權部分。

有關蘋果在美國一系列專利布局,智慧局分析,即運用美國設計專利制度中,可以主張設計特徵的方式,擴大專利權範圍;若以‘296專利為例,蘋果在讓超薄筆電保有水滴狀整體外觀的前提下,捨去任何可被設計迴避的部分,讓第三人只要製造出水滴狀外型的超薄筆電,就可能陷入侵害專利權的風險中。

智慧局除了建議業者儘早研擬因應對策外,也計畫在7月中下旬舉行宣導會,將邀請相關業者一同與會討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