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玲瓏谷申遺成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日專電)馬來西亞霹靂州玲瓏谷(Lembah Lenggong)憑藉4個擁有200萬年歷史的考古遺址,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最新世界文化遺產。

這是繼檳城喬治市、沙撈越州(Sarawak)的姆魯山國家公園(Gunung Mulu National Park),以及京那峇魯國家公園(Kinabalu Park)後,大馬又多了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大馬新聞、通訊及文化部部長萊士雅丁宣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是於6月30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第36屆大會上,決定把玲瓏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他說,被列入文化遺產是可喜可賀的事,並證明國際社會認同大馬早在1萬1000年或更早前就有人類文明的存在。

他補充,如今玲瓏谷成功入遺,料將吸引更多遊客到訪。因此文化部將與霹靂州政府商談,以妥善研究與安排玲瓏谷的社區文化和傳承。

玲瓏谷文化遺產分屬兩個部份,包括露天遺址及洞穴遺址共4個考古遺址。整個文化遺產的時間跨越約200萬年,除了是單一地方早期人類活動最長時段紀錄之一外,也是非洲大陸以外最古老的遺物。

其中,「霹靂人(Perak Man)」是這個遺址最珍貴的發現。大馬考古學家於1991年在玲瓏谷發現「霹靂人」骸骨,估計有1萬1000年,相信是目前已發現最古老的人類骸骨之一。目前這些骸骨存放在玲瓏谷博物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