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將召開 瘦肉精備受討論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8日專電)一年一度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將於7月2日到7日在義大利羅馬召開。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提供的最新議程,委員會將於4日和5日,討論與瘦肉精相關的動物用藥議題。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63年聯合設立的委員會,主要任務在建立國際食品安全標準,進而保護消費者健康與確保公平貿易。

根據位在羅馬的FAO最新議程,委員會預定7月4日和5日討論促進動物成長的用藥議題。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問題,也將在會議中討論。

CAC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各國對於使用藥物促進動物生長的意見分歧,希望在這次會議中能達成共識。

由FAO與WHO專家組成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已經多次提出關於瘦肉精的風險評估報告。

2009年,對瘦肉精持反對立場的歐洲聯盟,委託「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針對JECFA的報告進行評估。

EFSA的媒體聯絡人巴龍比(Ian Palombi)對中央社記者說,EFSA的結論是,不支持JECFA在人體實驗中提出的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因此沒有針對最大殘留限量(MRLs)提出建議。

在2009年這份報告後,歐盟沒有再指示EFSA針對瘦肉精進行其他評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