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山萬人抗暴官民衝突是肇因無關省籍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25日晚,廣東中山沙溪鎮爆發萬人衝突,迅速成為“七一”前夕最引人注目的熱點事件。僅去年以來,廣東頻頻發生多起大型衝突。儘管中共官媒一概將事件定性為外地務工人員與本地人之間的省籍衝突,但有官媒指出,縱觀幾次大型衝突,真正的導火索仍是執法人員知法犯法欺壓百姓所引起,其實質仍是官民衝突而無關地域差別。

衝突頻發 官媒蓄意炒作省籍衝突

據香港《蘋果日報》刊發的報導,此次中山沙溪的衝突,是去年以來繼增城新塘、潮安古巷之後,廣東發生的第三宗四川人與本地人的大型衝突。報導說,這次衝突的肇因,是一名四川籍的少年被治安員毆打,而少年被打的原因則有偷芒果與收保護費兩個版本。雖然衝突起因與新塘、古巷有所不同,但可預見的是,官方對事件的定性不會少了三個詞語:別有用心的不法分子、不明真相的群眾、打砸燒。

報導指出,縱觀沙溪、新塘、古巷等大型衝突的肇因,分別是川籍少年被打、川籍小販被打、川籍民工追討欠薪被打。其爆發過程大致都為四部曲:先是四川人被打死的傳聞流行,當地的四川同鄉有組織地聲援,包圍當地政府機關,引爆警民衝突;接著,公安如官方所稱果斷處置事件,實質即是以暴力當場鎮壓,實行高壓維穩。但高壓往往招致更大的反彈,在網絡傳播的刺激下,衝突規模擴大、衝突加劇,當地居民受拖累;然後,當局一面查處肇事執法人員,以安撫外省民工,一面出動大批公安、武警,鎮壓衝突;最終,衝突被鎮壓,當局秋後算賬,拘捕所謂網絡造謠者及別有用心人士。

事件發生後,官方媒體的蓄意炒作也大致相同:將事件歸類為省籍衝突,熱炒四川人與廣東人的衝突,當地人與外省人在網絡上互相攻訐。

知法犯法引發官民衝突是肇因

報導稱,與官媒炒作相應的是,官方的定論也大致相同:新塘事件和古巷事件,都是「別有用心的不法分子」,挑撥不明真相的群眾打、砸、燒。這一套中共官方如今可謂駕熟就輕,沙溪事件的定性也不外如是。只不清楚的是,曾在新塘、古巷事件中備受關注的四川同鄉會,這次又起了甚麼作用?

報導強調指出,雖然沙溪衝突的肇因是川籍少年與當地居民的衝突,但真正的導火索仍是執法人員的知法犯法,這與新塘衝突、古巷衝突沒有分別。

去年6月10日,增城新塘鎮因治安隊員踢傷四川小販孕婦,引爆當地四川民工連續大規模反抗,示威者燒砸警車、公安派出所,用磚頭石塊與防暴員警對抗,轟動一時。

而去年6月6日,即新塘衝突前四日,潮州市古巷也因有四川民工向當地老闆討薪,被斬斷手腳筋。因當地執法不公,引發四川人大型衝突,他們圍攻鎮政府,火燒30多輛警車,追砍當地人,至少六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當地人則組織自衞隊反擊,持刀棍、鐵通等護村巡邏。當局後出動軍警戒備,又派工作組入村入廠,平息事件。

更早時候,2008年7月16日,廣東惠州也曾發生外來民工暴動事件,因一名湖南籍電單車搭客仔被當地治安員攔截,無錢交罰款關在派出所被打死,數百湖南人群起攻擊破壞當地派出所、打傷公安警員、掀翻公安警車,甚至持刀追斬公安,當局要急調上千防暴武警到場平息事件。

報導分析說,從以上事件中都可以看到,廣東一再發生外省民工有組織的衝突事件,儘管表面起因不同於一些城市因圍觀執法事件、圍觀官二代或富二代肇事而引發的騷亂,但其實質仍是官民衝突,並不是所謂的省籍衝突。中共當局如果不正視這個問題,一味炒作“省籍衝突”,只能是埋下了又一次衝突的仇恨種子,根本不可能有效防範衝突的發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