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0後看台灣 愛文化美食人文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特稿)「我到了台灣,有些懷舊的東西保存得很好,感動到想流淚」,八0後的周唯說。傅晶則說,「坐著摩天輪,感覺台北好浪漫;台灣果汁好好喝;台灣電視新聞好有趣,看到都不想睡。」

周唯、傅晶、石悅三個人同樣是道地的北京人,一樣是八0年後(198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他們3個人今年5月一起到台灣自由行。回到北京後,一談起台灣,你一句我一句,充滿快樂回憶。

身為攝影工作者的周唯,是這趟自由行的發起人。他在2009年因工作因素來台停留兩個星期,正好碰上莫拉克風災,他跟著慈濟去救災,從此對台灣慈濟文化、信仰、正面的能量深深著迷,當下就決定一定要再來台自由行。

周唯說,台灣的「人文味」深深打動他,每次到台灣,「就像回家一樣,感覺很親近」,有些舊的建築、舊的東西保存得很好,很像回到八0年代的北京,「我感動到快哭了」。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北京近十年來飛快般發展,地鐵一條一條蓋,都市發展以同心圓方式迅速向外擴張,摩天大廈一棟棟地蓋,計程車司機說,「只要兩個月不進城,有些路就不認得了。」

在都市快速發展下,不少北京老房子拆了,改建地鐵或大廈。石悅就說,每次經過地鐵站,都會想起奶奶的房子。

周唯表示:「高樓大廈,我真的看太多了,但台灣有些舊建築、舊的東西保存得很好,就像苗栗勝興車站,很令人感動。」

傅晶和石悅則對台灣便利商店的文化印象深刻。她們說:「我們每次都很晚或很早到7-11,那兒的店員好貼心,服務好好,每次都會提醒我們這個要不要加熱,還要不要什麼的。」

雖然來台時間緊湊,她們還是在7-11集滿了30點點數,換了一只史努比的包包,帶回北京。

台灣夜市美食也令兩位小女生深深著迷。傅晶說:「台灣的果汁怎麼會這麼好喝啊!我們每天都要在夜市喝個幾杯,然後還要帶幾杯回飯店。回北京,怎麼就找不著木瓜牛奶的味道。」

石悅則著迷於台灣的章魚小丸子,她說:「怎麼北京的章魚小丸子裡面就沒有章魚呢?」

在台北體驗捷運,也令她們留下很深印象。

石悅說:「捷運裡的博愛座都會空出來,讓老人或孕婦坐,而且還有夜間婦女候車區。我覺得北京地鐵未來或許可以試著闢出一節或部分位置給懷孕的婦女,不然她們挺著肚子擠地鐵,感覺有點危險。」

兩位小女生對台灣計程車司機服務也豎起大姆指。傅晶說:「司機先生看我們拎那麼多行李,都會來幫忙提,然後再開後車廂放行李。有些司機一聽就問我們是不是北京來的,還試著學起北京腔和我們說話。天南地北地聊,感覺非常地親切。」

雖然每天行程從早排到晚幾乎滿檔,但3人回到飯店後,一打開電視就捨不得關。傅晶說:「台灣的電視新聞好有趣,什麼新聞都有,每天都看到不想睡覺。」

3個人還把每天行程的照片都發上微博,傅晶在搭乘美麗華摩天輪後,寫下:「台北是一座幸福的夢想花園,走近它,走進它,我們才會真正了解到這座城市?世人所播種的各種奇葩及瑰麗的花朵…。」

傅晶和石悅都說,在台北夜空下搭摩天輪感覺就是好浪漫。

問起還想不想來台灣,3人不約而同說,「當然還要去啊,因為墾丁這次沒得及去呢!我們都看過『海角七號』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