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副總理:遭敘擊落的是偵察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訊】(中央社安卡拉23日綜合外電報導)國營電視台土耳其之聲(TRT)報導,土耳其副總理阿倫奇(Bulent Arinc)今天說,昨天遭到敘利亞擊落的噴射機不是戰鬥機,而是偵察機。

阿倫奇是4名副總理之一,也是土耳其政府發言人,目前還不清楚阿倫奇是從何處發表這段談話。

土耳其媒體稍早報導,遭擊落的是F-4幽靈式(F-4Phantom)超音速噴射戰鬥機,這種飛機也可執行偵察任務。

土耳其媒體報導,土耳其總統莒內(Abdullah Gul)今天表示,敘利亞擊落土耳其戰機的事實不容忽視,土耳其會採取一切必要行動。

莒內自安納托利亞省中部的凱色里市(Kayseri)告訴記者:「這種事紙包不住火,我們會採取一切必要行動。」

敘利亞說,這架土耳其飛機飛得很低,而且在遭擊落前,已深入敘利亞領海。

莒內則表示,噴射機短暫飛入外國領空是很正常的事,將調查戰機是否是在土耳其領空遭擊落。

他說,鑒於這件事情的嚴重性,目前不可能發表更詳細的聲明。

莒內說,土耳其與敘利亞部隊仍在合作搜尋兩名失蹤的飛行員。

土耳其軍方說,他們昨天早上在土耳其南部外海靠近敘利亞的地方,與一架F-4噴射戰機失去聯繫。大馬士革隨後承認,是他們擊落這架飛機。

消息傳出時,出席巴西峰會的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正在返國途中,他在抵達安卡拉後召開緊急安全會議。他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在所有細節浮現後,安卡拉會採取「果決行動」。

這起最新危機恐進一步考驗敘利亞和土耳其關係。由於艾爾段直言譴責敘國血腥鎮壓反政府示威,兩國關係早已緊繃。

艾爾段稍早在書面聲明中證實,這架戰機在地中海東部上空失蹤,是遭敘利亞擊落。

艾爾段說:「待事情完全釐清後,土耳其會宣布最終決定,並果決採取必要行動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