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落石出」喬石重出江湖 高調出書談民主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臨近之際,退休後長期深居簡出的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近日推出新著《論民主與法制》,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發布會。有內地網民評價,中共十八大臨近,喬石此番高調重出江湖,或有深意?也有網民稱該是「江落石出」了。

長期深居簡出的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推出新著《論民主與法制》,該書2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發布會。

作家笑蜀表示,今天喬石的《論民主與法制》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首髮式。喬老爺退休後有如人間蒸發,似不問世事徹底隱退。當下關鍵時刻突然高調重出江湖,或有深意?

據悉,喬石早在1994年在講話中就曾指出:同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相適應,必須按照民主化和法制化緊密結合的要求,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並強調,要切實保障憲法規定的公民各項權利和自由,對於侵犯公民權利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和制裁。

早前,被視為趙紫陽愛將的前副總理田紀雲在《南方週末》發表文章,回憶前人大委員長喬石,並借喬石之口呼籲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回憶與喬石同志相處的歲月文章談到,喬石委員長主持的八屆人大修改憲法,將「堅持改革開放」、「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等內容寫入憲法。

88歲的喬石是浙江人,中共建政后長期于中聯部工作,1986年出任副總理,並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中組部長、中央黨校校長等職,1987年起任中紀委書記。在十三、十四兩屆政治局常委中,他都是僅次於趙紫陽、李鵬和江澤民、李鵬的第3號人物。

作為江澤民的老上級——喬石,是江澤民的主要政治對手。也是江澤民深為嫉恨的人之一。

北京政治圈內早有「江落石出」的傳聞,表達希望江澤民下臺、讓喬石上來的願望。而江澤民獨裁統治13年後,卻仍然退而不休。

據了解,江澤民對圈內「水落石出」的讖言一直耿耿於懷,為此,江澤民甚至誣指喬石是法輪功「4•25和 平請願」的「幕後高手」。喬石曾在中共鎮壓法輪功前專門上書江澤民稱:無論從那一個角度看,法輪功都是只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消息說,喬石當年雖然因年齡被逼退,但卻因此換來胡錦濤的「王儲」地位得到確保。

後來,在胡錦濤繼位、江澤民裸退和拿下血債派繼承人薄熙來等重大問題上,都有喬石在暗中發力。

時事評論員、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先生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提出,喬石之所以支持胡溫拿下薄熙來,是因為自江澤民時代起,喬石就反對鎮壓法輪功,更對周永康利用政法委破壞法製為所欲為非常不滿。他說,喬石對法輪功是比較了解的,因為他曾經作過系統調查。

有網民稱該是「江落石出」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