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豁免 沙柯吉吃官司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訊】(中央社巴黎18日路透電)法國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卸任,司法豁免權隨之失效,今天他吃上首宗官司。

2002年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爆炸案受害者的委任律師毛理斯(Olivier Morice)對沙柯吉提告。調查人員認為,喀拉蚩爆炸案可能與法國政府長期腐敗和政黨不法融資有關。

法國憲法保障總統免於出庭作證,直到卸任後1個月才須接受調查或遭起訴,而沙柯吉的豁免權於15日到期。

沙柯吉的司法豁免權過去讓他躲過1990年代巴基斯坦潛艇軍售案調查,也避掉自己和所屬政黨與法國最富有女性間的關係。

法官試圖揭開喀拉蚩事件(Karachi Affair)中,法國軍售巴基斯坦阿戈斯塔級(Agosta)潛艇,所涉及的掮客和回扣問題。

調查員正檢視這起軍售是否為1995年總統競選活動期間的政黨非法融資來源。他們也調查2002年造成11名法國人死亡的喀拉蚩爆炸案,是否為報復巴黎當局決定停止支付軍售佣金。

毛理斯指控沙柯吉和幕僚非法獲得調查資料,破壞調查獨立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