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部間諜案令「胡錦濤震怒 下令嚴查」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穆英綜合報導)中國國安部副部長助理涉嫌為美國間諜案持續發酵。據路透社6月15日報導,兩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國家主席胡錦濤對此事甚爲震怒,下令嚴加徹查。領導國安部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罪責難逃。路透社評論說,這將是美中二十年來發生的最大間諜案。

6月1日,路透社引述三名知道內情的人士透露,中國國安部的一名副部長助理今年1到3月期間因涉嫌為美國當間諜而被逮捕。同一天晚些時候,《紐約時報》對此事情進行了進一步的追蹤報導。據《紐約時報》的消息來源說,對這位間諜的拘留是和薄熙來案子曝光所引發的一系列調查同時發生的,調查是由中共最高領導層批准進行的。

目前北京和華盛頓方面對此事依舊保持沉默,但是中美雙方高層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士都向媒體確認了上述消息,路透社, 法新社以及紐約時報等西方主流媒體都對此作出了報導。

據路透社報導,此名被捕的安全部官員的姓名仍然沒有被透露,據稱此人為安全部副部長陸忠偉的助手。消息人士還說,儘管助手涉嫌間諜案,但是陸忠偉本人並沒有受到正式的處罰。這證明,陸已經被排除了為美國人工作的嫌疑。

一位消息人士說,陸忠偉的問題是用人不當;另外一位消息人士說,59歲的陸忠偉即將面臨退休,他並沒有問題。陸忠偉是日本問題專家,曾經擔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還是國際關係學院的兼職教授。

消息人士沒有透露這名背叛者向美國傳遞了何種什麽情報,中國海外的情報人員如何受到了影響。不過消息人員說背叛者洩露了「政治、經濟和戰略情報」。

這次間諜案是1985年國家安全部官員俞強生叛逃美國后被曝光的最嚴重的間諜案。俞強生是中共高級特工,叛逃后導致潛伏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達三十多年的中共間諜金無怠被捕。金無怠在1986年被宣判長期監禁前夕在美國監獄中自殺身亡。

評論分析員橫河分析:此次囯安部間諜案,作爲領導國安部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是有責任的。俞強生叛逃事件導致當時的國安部長凌雲下台了,這次案件就按照領導責任制,就一定要追究責任。追究下去的話,就不僅僅是這個秘書的頂頭上司國安部副部長要負責任,國安部部長也有負責任,而且負責整個安全系統的周永康應該負最主要的責任。

近日,海外媒體報導說,周永康目前「多數時間病住在北京301醫院,很少到政法委辦公樓上班理事。胡錦濤於6月14日到16日對丹麥進行國事訪問,並不在國內,而路透社又傳出「胡錦濤對國安部間諜醜聞震怒,下令嚴查」的消息,引起外界對周永康失勢的猜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