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廢議會軍方擴權 埃及民怨沸騰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埃及憲法法院週四裁定,前總統穆巴拉克政權的最後一任總理沙菲克可以參加本週末的總統決選,而且去年的議會選舉違憲,三分之一的席位不合法。隨後軍事統治者們立即宣佈他們擁有完全的立法權。憲法法庭的裁決導致首都開羅民怨沸騰,人們擔心,軍事統治者們在試圖擴大它的權力。

埃及最高憲法法院推翻了議會四月份通過的一項法律。該法律規定,那些穆巴拉克時期的高官不能參加選舉。這項裁決意味著前總理沙菲克可以參加週末的總統決選。

沙菲克在五月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排名第二,僅次於穆斯林兄弟會候選人穆罕默德•摩爾西。許多支持伊斯蘭組織的民眾認為,沙菲克與前總統穆巴拉克關係密切,不應讓他參選。

據消息人士說,憲法法院還宣佈,今年初結束的議會選舉中的一些規定違憲,並裁定三分之一的議席無效。國家電視臺報導說,這項裁決意味著法院要求僅僅運作了4給多月的議會解散。

在法院外的抗議者們對這些裁決非常氣憤。他們高呼口號,要求“推翻軍政權”。

抗議者穆罕默德.侯賽因:“這項裁決是無效的。那個殺害我們兄弟、屬於穆巴拉克政權、說穆巴拉克是他的榜樣的人,靠的是甚麼邏輯、甚麼公理?憑甚麼邏輯我們要回到舊的暴君政權?正義在哪裏?我們進行過革命,世界上還沒有革命復辟了一個暴君政權。軍事委員會想要復辟那個舊的政權,想要我們重新屈從於他們,我們不會的,我們要繼續抗爭。”

當天,在憲法法院發佈裁決後,軍事統治者們就立即宣佈他們擁有完全的立法權。一些埃及民眾和分析家說,這簡直是一場”最平穩的軍事政變”,是埃及可能最壞的結果,向文官統治的過渡實際上已經結束了。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