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媒破禁談大飢荒 評:墨寫謊言難掩血寫真相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南方人物週刊》五月二十一日以「大饑荒」為封面公開報導和評論了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之交,中國經歷的那場舉世罕見的人為造成的大饑荒,海外多家媒體注意到該週刊的新動向並及時給予了報導與評論。

加拿大《環球郵報網站》希望這是「中國終於肯面對其黑暗的過去」的開始,而《法國廣播電臺》認為《南方人物週刊》此舉是「衝破禁忌」,為中國的民主開了一扇門。但也有輿論認為,這是中國大陸部分力主政改人士的有益嘗試,但這些並不代表中共官方有真誠認錯、改過自新的態度,因此現在還不能過早表示樂觀。

《南方人物週刊》:對歷史應誠實負責

法廣 6月9日報導稱,1958至1960年發生在中國大陸的那場「大饑荒」,直接導致數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為慘烈的饑荒之一。但中共官方對這一饑荒的事實始終諱莫如深,幾十年來禁止大陸媒體對此予以真實報導,甚至一直有極左派的官員和一些所謂的「學者」否認、抹殺大饑荒的事實,對所有揭露大饑荒的人進行打擊和侮辱,愚弄民眾。

報導說,《南方人物週刊》開篇就寫道:在歷史面前,最重要的不是知識,而是誠實。對歷史的態度,應該是只對歷史負責,一切意識形態的偏見都應該靠後。

長期以來,中國民眾關於這一慘絕人寰的大悲劇真相,所接受的只是「三年自然災害」、「三年困難時期」和「蘇聯逼債」等等片面的說詞;而《南方人物週刊》的文章卻大膽地直指大饑荒的根本原因在於當時中國實行的極端計劃經濟和「直接起了破壞作用的政策措施」,並強調指出:「如果大饑荒允許被遺忘,我們會被後人所鄙視」,「我們必須回到那個我們已經告別的年代,直面慘痛的警示:永遠不可回到那樣的體制,讓我們永遠記住那些無辜的犧牲者。」

加拿大《環球郵報網站》隨後刊登了馬克基農Mark Mackinnon的文章表示,《南方人物週刊》發表了「不同尋常的話語」,可是,這次那些「通常有如閃電般迅速的中國審查機構」竟然對此沒有做任何事來加以阻攔,這在以往是從未發生過。

該文章分析表示,在中共嚴控的大陸媒體,這樣的主題被報導不可能是一個偶然事件,這背後應該有「政治上支持」,「看起來好像有人想讓這段被中共略去的歷史從新被提起,而這恰好在以胡溫為首的這一界政治局將要把權力移交給以中共副主席習近平為首的下一界的權力交接敏感時期發生的」。

但也有輿論認為,《南方人物週刊》衝破禁忌的嘗試,只能看做是中國大陸部分力主政改人士的有益嘗試,但這些並不代表中共官方有真誠認錯和改過自新的態度,因此現在還不能過早表示樂觀。

民間對大饑荒的紀念、追問和反思

與中共官方諱莫如深的態度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民間對大饑荒的紀念、追問和反思一直沒有停止過。

有網友寫道:墨寫的謊言,擋不住血寫的事實。大飢荒,是人禍,不是天災。

前新華社高級記者、《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楊繼繩的驚世之作《墓碑:中國六十年代饑荒紀實》真實地再現了大饑荒這段慘絕人寰的痛史。書中確認從1958年到1962年期間(沒有天災),餓死人數加上因饑餓而少出生人數共計為7,600萬人。

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副社長李泓冰也曾公開發表文章《請讓孩子拜讀餓死人的家醜》表示「別拉著13億人陪葬」。她認為,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給歷史整容,是弱智了後人。

現任教於美國密蘇裏州諾曼岱爾大學的中國大陸當代史專家丁抒,發表於[新觀察]•文庫版•大饑荒檔案的實錄《慘絕人寰的「信陽事件」》中寫道:作家白樺在上海郊區的一家工廠勞動改造時,同居一室的同鄉從信陽探親回來,對他講了如下一段話:

我剛從咱們家鄉回來……俺家裏的人都餓死光了……只剩下俺姑,她的兒子也死了……她咋活下來的呢?……有一天夜裏,一隻餓得只剩兩張皮的豬沖進她的院子,她連忙關上門,一棒就把餓昏了的豬敲死了,連夜剝了那頭豬,埋在地下,每天下半夜起來挖出一塊燒燒吃。她不敢給她那個五歲的孩子吃,怕他說出去。一說出來,村子裏還活著的人就會沖進來和她拚命,會打死她,要她把豬肉拿出來。她眼睜睜地看著兒子叫著「餓呀!媽媽!餓呀!媽媽!」一直到死……人變得那麼狠心,可她有啥法子呢!只能這樣。

白樺說,當時信陽地區「一個村落一個村落的人被餓死」。僅息縣就有六百三十九個村子死絕。固始縣「全縣無人煙的村莊有四百多個。」「死絕的戶數,光山縣就有五千六百四十七戶,息縣五千一百三十三戶,固始縣三千四百二十四戶。」

今年2月16日《三農直通車》網站上發表文章回顧了1960年前後的大饑荒的真實狀況,認為大饑荒的成因應追朔到1957年反右派和整社反右傾以及1958年的「三面紅旗」(即總路線、大躍進和人民公社)時期。總結起來有以下幾方面:

1.虛報浮誇、高指標、高徵購,使得社社隊隊篅底空,家家戶戶無糧吃;2.勞民傷財辦食堂、煉鋼鐵、超英趕美、「提前進入共產主義」的黃粱夢破滅;3.極「左」路線、反右傾和整社整風,整得人心惶惶,不知所終。

文章總結了這場慘痛人禍的歷史教訓。文章表示,對1960年前後全民大饑荒人們是刻骨銘心的,凡是那個時候的過來人,至今憶及仍然毛骨悚然,不堪回首。中國人起碼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去總結和反思。

1.脫離中國國情,搞空想共產主義,盲目搞窮過渡,只能是越搞越窮,只能使生產關係和生產力遭受極大破壞;2.左傾蠻幹,盲目冒進,只能是勞民傷財,搞垮經濟;3.不尊重科學,違背自然規律,必然會勞民傷財,造成自然生態的大破壞和國民經濟的大崩潰;4.用階級鬥爭手段推動經濟工作,只能是搞亂了組織,搞垮了隊伍,渙散了人心,最終搞亂了經濟;5.不堅持以人為本,無視百姓疾苦,終究會被人民所唾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