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運河計劃又引鄰國疑慮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中央社聖約瑟6日綜合報導)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昨晚表示,哥斯大黎加要求尼加拉瓜提供有關尼國開闢跨洋運河計劃的相關資訊。

哥斯大黎加外交部今天表示,尼加拉瓜擁有在本身境內開闢運河的主權,但這件事必須聽取鄰國哥斯大黎加的意見。

哥國外交部在一份致送尼加拉瓜政府的照會中,要求提供這項運河開鑿計劃的相關技術資訊,因為這項計劃「可能影響哥斯大黎加人民的權益」。

尼加拉瓜境內與哥斯大黎加接壤處有一條聖胡安河,是兩國領土糾紛的爭議點,兩年前尼加拉瓜進行這條河的疏濬工作,引發哥國「破壞環境」的抗議,兩國邊境發生軍警衝突,並鬧上國際法庭。

哥國外交部在這份照會中提到尼國總統顧問歐吉斯特(Paul Oquist)日前的發言表示,尼國將利用聖胡安河的水道來進行運河開闢計劃。

照會指出,根據兩國簽訂的雙邊條約和協定,尼加拉瓜在執行一項跨洋運河計劃前,應聽取哥斯大黎加的意見。

哥國外交部承認,哥斯大黎加也沿著聖胡安河進行一項公路興建計劃,也引發尼國的抗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