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倉庫違法改建 遭勒令停工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1日電)苗栗縣頭屋鄉象山地區一家存放爆竹煙火倉庫近來進行擴建,引發附近居民恐慌,向民代陳情。縣府建管科今天會勘發現倉庫申請部分增建,卻違法進行拆除改建,當場勒令停工。

苗栗縣議員孫素娥今天在議會質詢,拿出2張象山村濫坑地區居民的連署陳情書指出,當地一家爆竹倉庫近來大興土木進行擴建,原本就住得提心吊膽的鄰近住戶擔心存放爆竹量增加,一旦發生爆炸,威力驚人,勢必遭受波及,猶如與「不定時炸彈」為鄰。

苗栗縣長劉政鴻聽到後認為不可思議,會議結束立即率同相關單位前往會勘。工商發展處建管科人員實際丈量發現,業者申請增建部分,竟全數加以拆除準備進行重建,因此,勒令業者立即停工。

建管科長曾佑文表示,業者於民國96年申請設立倉庫,做為一般爆竹煙火儲存場所,當時申設7棟建築總面積263平方公尺,每1棟存放煙火上限為5噸;去年則提出其中5棟建築的增建申請,儘管結構尺寸與防爆距離均符合規定,但業者目前的建築行為與申請名義不符,予以勒令停工。

附近彭姓住戶說,業者多年前申設之初,告訴當地居民要興建養老院,結果卻是爆竹倉庫;如今又要擴大規模,讓周遭數十戶人家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中。

劉政鴻指出,5年前後龍鎮地下爆竹工廠爆炸案,造成多人死傷,連遠在苗栗市都聽得到爆炸聲響,「那是慘痛的教訓」,對於儲存大量爆竹煙火的倉庫,「簡直形同彈藥庫」,現行法規限制相關場所與一般民宅的安全距離,有必要評估修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