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頻發「敏感」話題 傳十八大接任李長春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廣東深圳先行推動工會直選。汪洋最近在政治改革方面也不斷拋出驚人之語,他在廣東省黨代表大會上報告時上就改革部分提出民眾監督資本等「敏感」文字。有外媒根據較可靠消息,十八大汪洋將接替李長春的職位。

深圳工會直選 民眾監督資本

一周前閉幕的廣東省黨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時,改革部分就有這麼一段被視為相當「敏感」的文字:「建立健全利益相關群體之間,特別是工會與企業之間協商的制度。探索人民群眾監督權力和資本的有效方式,規範權力和資本的行為。」

汪洋在目前廣東深圳先行推動工會直選,今年深圳市內將有163家企業落實推動。據《南方都市報》報導,5月27日,兩個月前發生勞資糾紛的深圳歐姆電子公司,選出了新任工會主席及核心成員,而選舉過程完全依民主程序、員工一人一票產生。

3月29日,歐姆員工因對公司的工資制度和福利待遇不滿,提出了加薪和提高福利等訴求,但勞資雙方未能達成共識,700餘名員工罷工及靜坐抗議。期間,員工認為工會並非由選舉產生,甚至不知道公司有工會,不認同工會地位,更提出改選工會的訴求,希望選出一個真正代表自己的工會組織。

傳汪洋將接任李長春

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最近經常高調發聲,炮聲隆隆,在政治改革方面不斷拋出驚人之語,在中共的地方大員當中走在了輿論之先。如他在廣東省代表大會作報告時,就公開表示,「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一時間成為中國媒體熱議的焦點。

2007年,他從北京下廣東主政,第一次主持省委全會講話,就說「改革要殺出條血路」。然後,幾乎每年他都有點新招,如經濟上主張「騰籠換鳥」和「雙轉移」,體制改革他要推「大部制」,社會治理他提了個「幸福廣東」。

外界認為,汪洋最近的極高調應該與中共18大換屆有關,因為他的新座椅或將與意識形態有關。據《世界新聞網》的報導,較可靠消息認為,十八大汪洋將接替李長春,主管中共喉舌領域。

外界分析,觀察汪洋近年的言行,在地方大員中,政改走在前列。如果他將主管中共意識形態,中國的言論管制或有鬆動的跡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