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斬立會辯論 港民間斥曾鈺成獨裁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被指是中共地下中共党员的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上星期突然腰斬立法會替補機制草案辯論,受到各界的批評。週日在一論壇上,有學者擔憂事件影響香港民主進程,造成社會衝突加劇﹔也有市民批評曾的行為獨裁,質疑有政治目的。

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上星期四凌晨以議事規則92條為由,腰斬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提出對替補機制過千條修訂的辯論。有學者擔憂此例一開,影響深遠。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偉豪:「就是主席會不會趁拉布這件事情,使得他在議會的權力大過其他議員,甚至阻礙我們民主的程序。如果議會中較和平的方式都不能有足夠時間給議員去討論的話,可能整個衝突會帶到社會的其他方面。」

現場有市民質疑曾鈺成不擱置此項極具爭議性議案的動機,並批評其獨裁行為。

香港市民:「是不是政府認為用大石砸死蟹的方式可以壓制民意,或是有其他特別的政治任務。」

香港市民:「拉布是合情合理的,但今次曾鈺成主席其個人的裁決完全是獨裁行為,將香港立法會變成是大陸的人大,這個對市民是非常遺憾的事情。」

另外,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則表示,曾鈺成終止議會辯論,是攬權上身,做法不智﹔同時使得議會內少數派不能發表意見,做法非常危險。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蔡雯文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