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鼓勵記者揭假遇阻 李長春空降官壓粵媒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胡錦濤團派主將汪洋主政廣東時期﹐廣東南方報業是全國最敢言開明的媒體。在當前周永康﹑薄熙來案關鍵期﹑胡江兩派十八大爭鬥白熱化之際﹐江派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空降新華社親信接掌廣東省宣傳部﹐壓制以南方報業為主的廣東媒體﹐汪洋近日鼓勵媒體記者揭假遇阻。

《南方都市報》東莞版5月15日在頭版刊登題為「惠州查獲70吨假速凝劑 疑流入東莞常平地鐵」的新聞,指惠州工商部門在當地惠城區水口鎮查獲一個專門制造假冒「速凝劑」的地下工場。

但這篇報導的網上版在發表數小時後就遭到封殺,《南都》內部人士表示,這次是報社受到廣東省及東莞市的宣傳部門施壓,要「低調處理」,指有關的處理手法在《南都》甚為少見。而《南都》在當地零售的報紙則未受阻,但影響沒有網上電子版大。

此前5月7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通過省政府副秘書長林英傳達重要講話﹕「我們要鼓勵新聞媒体記者選擇打擊制假售假典型案例進行暗訪,必要時還要安排公安人員進行保護」,以确保記者更深入地調查和跟蹤報導,「挖得更清楚,搞得更准确」。

《南都》揭假報導遇阻﹐廣東省宣傳部門抗命汪洋的指示﹐是李長春空降新華社親信壓制廣東媒體的開始。近日﹐新華社副社長庹震空降廣東,剛獲委任為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掌文宣大權,取代了溫家寶秘書出身的前任宣傳部長林雄﹐同樣出身新華社的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轉任南方報業集團党委書記﹐有网民稱「新華社全面接管南方報業」。

外界一些輿論誤認為是汪洋要整肅南方報業﹐而實際上﹐官方報導指出﹐新華社副社長庹震調任是「經中共中央批准」的,楊健則是前新華社廣東分社社長﹐新華社系統歷來是李長春的勢力範圍﹐中宣部長劉云山、全國記協主席田聰明﹑去年接掌北京市委宣傳部長的魯煒等,都是新華社出身。

庹震是河南方城人﹐從武漢大學畢業后到經濟日報社工作﹐后任經濟日報社總編輯。庹震1992年5月在《經濟日報》頭版的報導《從孟樓到孟樓──湖北河南兩個孟樓見聞》﹐受到時任河南省長李長春的讚賞﹐李曾親自為此作出批示。庹震2011年7月才升任新華社副社長﹐不到一年就被李長春調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

時政評論家林保華表示﹐政法委与中宣部是改革的兩大阻力區﹐王立軍和陳光誠事件揭開了政法委的黑幕﹐江派李長春掌控的中宣部與极左派透過媒体組織反扑﹕近日﹐半島電視台駐中國記者陳嘉韻被中共變相驅逐﹔北京媒体向陳光誠發動「革命大批判」﹔南方報業是极左派開刀對象。

前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晉昇政治局常委主管宣傳後﹐曾伙同接任廣東省委書記的張德江﹐對《南方都市報》嚴厲整肅﹐以經濟犯罪為名﹐將《南都》副總編程益中逮捕、總經理喻華峰判刑8年﹐直到汪洋主政廣東后,南都案才有了轉机﹐喻華峰獲減刑出獄﹐程益中等涉案人員均獲自由。

近日﹐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說﹐今次廣東輿論宣傳部門人事調整,明顯不是汪洋的手筆,而是來自最高層的授意,否則怎么可能由新華社副社長空降廣東,頂替在自由派中聲望如日中天的溫家寶秘書?

該報導指出﹐左派陣營認為汪洋對南方報業的處理,既失之以軟,又失之以寬,對自由派包庇暗縱,尤其是中共十八大臨近,各种社會輿論風起,政治謠言、蜚短流長鋪天蓋地,當局有必要槍打出頭鳥,殺一儆百。在這一背景下,南方報業被整肅也在情理之中。

與南方報業同樣具有敢言開明特點的汪洋﹐也一直遭遇改革阻力。《華夏時報》5月11日透露,廣東省國土資源廳一名官員私下表示,汪洋的改革沖擊到了某些群体的既得利益,因此有的官員陽奉陰違,甚至還「跑到中央去告狀」。

汪洋高喊「改革要從黨和政府頭上開刀」﹑「殺開一條血路」﹑「打破利益格局」﹐需要敢言開明媒體的力量﹐去年烏坎事件中﹐汪洋公開對抗李長春﹑周永康等強硬派﹐暫停廣東省新聞禁令﹐默許數千烏坎村民大規模遊行示威﹐讓烏坎民選創立了中國「政治特區」。

而今﹐李長春空降親信進駐廣東省宣傳部門﹐也未能阻止南方報業頻觸禁區﹐在《南都》5月15日揭假報導遇阻後﹐16日《南都》緊跟着發表兩個版面的長篇報導《久敬庄里的強奸案》﹐揭露北京上訪女子暫住接濟中心常常出現遭看守強奸的案件,但當局卻听之任之﹐警察甚至阻止訪民報案。

與此同時﹐汪洋繼續頻頻發表開明的言論﹐從「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批評深圳改革「燃燒歲月的激情越來越淡漠」﹐宣布將在廣東進行「干部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試點」﹐到近日連續第五年與网民交流﹐表示網友的批評「讓我們謹慎自省」﹑「我們是公仆,主人說仆人几句也是合情合理的」﹐等等。

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現在已經成了胡江兩派十八大權斗交鋒的要地,薄熙來垮台、周永康失勢后,胡團派主將汪洋挑戰十八大最高權位,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將他推倒風口浪尖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