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陳案加薄案 周永康雪上加霜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大陸維權盲人陳光誠逃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事件震驚世界,並曝光自己被迫害的經歷,直指迫害元兇周永康。有台媒發文指周永康在薄熙來事件就一直被海外傳媒點名,岌岌可危,目前面對雙面夾擊,陳案加薄案,更讓周永康雪上加霜。

死挺薄熙來 挑戰胡錦濤權威

台灣《旺報》報導指,近來大陸幾個大事件的處理結果,件件都不利於週。

《人民日報》14日以大篇幅登出政改報導及文章,呼應總理溫家寶今年3月兩會後,把政改連結文革悲劇再指涉薄案的講話。

《旺報》分析,黨報對政改態度就是秉持鄧小平交代的「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防左既指向薄也指向支持重慶那套毛式「唱紅打黑」運動的人。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分析指:周永康過去曾經到重慶肯定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在王立軍事件出現之後的敏感時期,在兩會上,周永康公開攤牌,一個是那天薄熙來上午沒進場,他下午陪著薄熙來進場,對薄熙來的政績大加稱讚,說去年重慶各方面,經濟、社會取得了新成績,各項經濟產值名列全國前矛,還說五個重慶不簡單,重慶會有新的面貌,跟一個星期前溫家寶說話完全相反。

有消息傳出周永康是政治局常委裡唯一一個反對處理薄熙來的人,周永康與薄熙來關係匪淺,媒體報導,當薄熙來得知王立軍出逃後,周永康讓重慶市長黃奇帆帶領重慶警察去追擊,同時由周永康直接指揮四川警察出現在美國領館周圍,一度和北京派來的國安人員對峙,但沒有發生軍事衝突。在這樣一個問題上又與溫家寶針鋒相對,敢於與胡溫叫板。

至於《人民日報》的第5版在最顯眼處分別標上「保障權利」、「制約權力」大標題。《旺報》報導分析認為,這是針對動不動就搬出軍警鎮壓群眾的政法系統,周身為政法老大難辭其咎。也就是說強力維穩並不符合胡錦濤創新社會管理有關指示,要學就要學汪洋在廣東搞的那一套。事實證明,對於2011年起維穩經費就超過軍費的政法委系統,今日種種證明政法委的成績是不及格的。

迫害陳光誠 周永康難辭其咎

而就在薄案的陰影徘徊不去之際,山東盲人陳光誠逃亡至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及陳希望赴美,報導認為這對周永康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陳光誠在醫院表示,已向溫家寶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徹底調查7年來山東對他及其家人的迫害。陳光誠稱曾有官員告訴他,去年花在他身上的「維穩費」超過六千萬人民幣,「這還不包括賄賂北京上層官員的錢」。

因此,報導引述評論說,周永康的這個政法委系統一手製造了陳光誠事件。而政法力量對陳案的處理及主張,則讓世人瞭解其強悍程度。

台灣《中國時報》引用北京律師浦志強說,「陳光誠所揭露的正是違法濫權最突出的案例。」浦志強指出,陳光誠事件不能與周永康的政法委分開來看,實因後者為了執行「維穩」政策而濫權,無視於當前所有的界限與法規,而這種強制力最後將證明是無效的。

《路透》引述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李成的話,「周永康總管全國政法事務,責任無可推諉。」

《自由時報》報導指,相繼發生的薄案、陳案是近十幾年來最令北京難堪的大事件,內部要求法辦周永康的聲浪也持續不斷,報導引用評論指,周永康應為陳光誠和其家人遭迫害負責,可能提早在十八大前下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