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協國安部查薄 獲回饋與薄飯局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對於日本《富士晚報》早前發布有關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獨家專訪報導,消息真假引起猜測。有英國傳媒相關編輯查問,得到的回答是該專訪是中共國安部對日本記者宇田川敬介協助調查薄案的「回饋」,中共國安部安排宇田川去北京與薄見面。不過,亦有報導披露該報導是挺薄勢力造出來的假消息。

日本人與薄吃飯是國安指名安排

上周五(5月11日),日本一份非主流傳媒小報《富士晚報》刊登了一篇題為「獨家專訪中國『落馬大人物』薄熙來首次明白真相」的報導。

報導說,「國會新聞社」的副社長宇田川敬介4月26日在北京作為日本記者,首次成功接觸到3月下台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軟禁中的薄熙來。

兩人與一名翻譯和一名監視的中共安全部人員在天安門附近的北京飯店三樓一個單間里,共同度過了3小時飯局,單間門外還有兩名看守。

5月12日,BBC中文網刊發了駐日本特約記者童倩的文章:「日本人與薄熙來飯局似幻似真」,通過致電《產經新聞》前駐北京記者福島香織查詢,並通過該記者隨後向有關編輯查問真實性,得到的回答是,參加飯局的宇田川是中共國安部指名傳喚去出席飯局的,見面主要另有目的。

BBC中文網引述消息稱,宇田川與薄家關係密切,由於宇田川協助國安部調查薄案,因此「專訪薄熙來」是國安部對其的「回饋」。

不過,直至周六晚間日本主流媒體,甚至《產經新聞》本身都沒引用該報導。

薄面容憔悴說谷壞話

宇田川撰寫4月26日見薄熙來,形容「其面容憔悴」。

《富士晚報》報導說,開始只是敘舊,後來薄熙來主動說起妻子谷開來壞話。

報導說,薄熙來沒否定谷開來涉嫌殺人案。

宇田川是90年代作為日本在大連開的超市「麥凱樂」負責法律事務的人,與當時的大連市長薄熙來認識並深交,期間還聘用谷開來做超市法律顧問。

2000年,薄熙來和谷開來鬧離婚,據說宇田川也做過調停人。薄熙來案發後,今年3月宇田川協助中共國安部調查案件,被報道形容為國安部作為回饋,以「不得拍照和錄音」的條件容許宇田川與薄熙來吃飯。

假消息?

不過,針對這則報導,《博訊網》12日在短訊中說,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這條消息是挺薄勢力的造假,例如,負責調查薄熙來案的是中紀委,而不是國安,但消息中不止一次提到國安的出現和聯繫,顯然是一則捏造的新聞。

報導還提到,有媒體說薄熙來案出現轉機,消息人士表示,這些都是毫無根據的猜測和放風。

報社成員只有一兩人

《富士晚報》隸屬日本右派報紙《產經新聞》,是綜合性小報。

BBC記者向其他日本新聞界人士打聽「國會新聞社」和宇田川敬介,得到的答案是「國會新聞社」原來叫「大和新聞社」,成員約只有一兩人,都是右派。「國會新聞社」雖沒加入日本新聞協會,算不上新聞界傳媒,但卻在日本國會內設有辦公室。

宇田川敬介也是右派,不時在「櫻電視」等一些極右傳媒上露面,但他為人圓滑,據認識他的人說,他人面很廣,因為辦公室在國會內,也熟悉很多政客。

BBC介紹《富士晚報》是日本一份非主流傳媒的小報,隸屬日本右派報紙《產經新聞》,即使在日本非主流的眾多小報中也不算出色。所以週五有關薄熙來的報導,週六才開始在日本網絡上和部分海外中文網上流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