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成熟影響臺海關係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28日訊】在國際社會看來,台灣迄今為止進行的五次總統選舉,標誌著台灣民主在不斷走向成熟。美國的一些學者認為,這種進步將會在未來對臺海關係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請看記者郭瑩的報導。

台灣在今年1月14日進行的第五次總統大選中,馬英九總統獲得連任。這次選舉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註。

聖約翰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翰•邁茨勒:「台灣近期的選舉,強化了這樣一個概念:台灣的民主充滿活力,並且在走向成熟。」

在馬英九的第一個任期內,臺海兩漢的民間交流有了進一步發展. 在2011年,中國大陸赴台灣旅遊的人數超過了180萬。這個數字意味著,平均每天大陸遊客的人數達到5000人,成為台灣的旅遊業的重要力量。美國的學者這樣看待這個數字的意義:

聖約翰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翰•邁茨勒:「(大陸遊客)看到他們的同胞,爭論、討論並且參與政治活動,這對大陸的影響很大。」

2008年,台灣跟中國大陸的貿易額佔其全部貿易額的40%,達到980億美元。而在馬英九總統的第一個任期內,跟北京政府簽訂包括ECFA在內的各種經貿協議,試圖進一步推進和中國大陸的合作。

但是,隨著台灣民主化的不斷成熟,對於中共政府來說卻是一種壓力。因此,雖然兩岸的貿易往來在一定程度上維持了中共政權的存在,但是北京對臺高度的軍事戒備卻依然存在。

雷查蒙德大學政治學教授王維正:「馬英九是最親中的總統,但是北京政府既沒有宣佈放棄使用武力,也沒有減少飛彈的數量。相反,飛彈的數量還有所增加。」

2011年,美國總統、國務卿以及國防部長分別訪問亞太地區,同時美國增強了亞洲的軍事部署,這標誌著歐巴馬政府將美國的戰略重心轉回亞洲。因此,美國仍將是維持亞太地區局勢的重要力量。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美國在中共對臺使用武力上的威懾力還很大。我不認為中共能夠對臺發動戰爭。」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