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美媒曝王立軍被拒原因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在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中,美國政府對為什麼拒絕給予王立軍政治庇護的原因始終語焉不詳。今日,BBC援引美國媒體的報導稱,原因在於美方認為王立軍是高風險的避難申請人。另有港媒透露,王立軍因“揭薄”有功將免死。

據美國媒體報導,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之所以未得到政治庇護,其原因在於美方認為王立軍是高風險的避難申請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官員認為王立軍對於薄熙來一些具有爭議性的政策起到了推動作用。

報導引述一位美國高級官員的話說,王立軍是一位政府官員,而不是“自由鬥士”。

報導指出,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的時間恰逢習近平訪美前夕,美國擔心若對其提供庇護會引發國際爭端。

此前有報導說,奧巴馬政府的決定在美國引起爭議,共和黨議員要求美國國務院提供涉及此事的檔,他們認為若為王立軍提供政治庇護,可能獲得具有高度價值的情報。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24日引述內幕消息人士的曝料稱,中國國企駐港高管上周被召集到深圳聽取了當局對王立軍事件的通報。

通報指出,中國官方將王立軍事件定性為“試圖叛國”,這一定性意味著從理論上來對王立軍的懲罰最高可能是死刑。

但報導引這名消息來源透露,北京認為王立軍因揭發薄熙來,並在當局調查薄熙來的行動中有“立功”行為,可能免於死刑。

《南華早報》指出,這一最新通報意味著北京將可能很快宣佈對薄熙來、谷開來以及王立軍等人的處置。

此前,海外中文網站曝料稱王立軍因有“立功”表現,已獲待遇放寬的獎勵,其妻女已可不定期探視。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對王立軍“試圖叛國”的定性,較之前“叛黨叛國”的傳聞而言,可謂不小的變化。這顯示王立軍的揭發應屬於中共官方話語系統裏面的“重大立功”表現,這無論對薄熙來還是周永康來說,都不是好消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