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長子開公司取名重耳 借古諷今復王位?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薄熙來倒台後,一向比較低調、不曾被外界過多人了解的薄熙來的長子李望知,最近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李望知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投資活動,曾在花旗集團任職,現又投資大連雪龍黑牛生意。有報導說,李望知以化名李小白出任北京大學企業家具樂部理事,還選擇重耳命名自己的公司借古諷今耐人尋味。

《BBC中文網》引述《彭博通訊社》報導稱,薄熙來長子李望知投資號稱中國最高檔牛肉的大連雪龍黑牛生意。李望知通過一個在香港註冊的公司與日本大東海運產業株式會社共同投資大連雪龍黑牛股份有限公司。





該公司專門養殖號稱“結束中國沒有高品質牛肉歷史”的“雪龍黑牛”。雪龍黑牛頂級牛肉出口日本,據稱價格超過每公斤300美元。

報導說,李望知2001年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投資活動,包括曾在花旗集團任職。根據投資公司麥格理資本集團在2011年發布的一份報告稱,李望知(英文名字Brandon Li)從事商業活動,業務主要集中在北京和大連。

李望知化名李小白公司名重耳引人專注

報導說,此前有報導指李望知與父親薄熙來並不親密。34歲的李望知2001年從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傳播學碩士學位後主要從事投資和諮詢業務。

據悉,李望知以化名李小白出任北京大學企業傢俱樂部理事。該俱樂部網站對李小白的介紹是:“北京大學1996級法學院。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金融學院。和才基金合夥人。北京大學慈善、體育與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委員會研究員。

曾供職於花旗銀行直接投資部,老牛慈善基金創始合夥人。服務於金融界超過7年,曾任職於花旗銀行。成功參與過中國最大外資不良資產收購、處置交易、直接投資西環廣場、大連雪龍等,對投資判斷具有豐富的經驗。”

北大企業傢俱樂部的成員都是北大畢業的中國富豪,其中包括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新東方創辦人俞敏洪以及北京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等。

報導還發現,李望知似與北京重耳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有關。

報導認為,李望知選擇重耳命名自己的公司是否借古諷今耐人尋味。與李望知北京關係密切的「重耳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典出春秋五霸之一晉文公的名字,重耳在年輕時曾因父親晉獻公的寵妃驪姬的陷害,而被迫逃亡。不過重耳最終奪取晉國王位,成就一代霸業;而李望知的化名李小白,可能也是出自春秋五霸之一齊桓公的名字。公子小白在擊敗手足奪取王位後成為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首。

李望知與薄熙來的關係

1976年在北京當汽修工人的薄熙來年近30未娶,後來,他結識軍醫李丹宇,李不嫌棄薄熙來落魄嫁給他。第二年,李丹宇生下一個兒子,取名薄望知。

後來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復出,官居副總理,薄熙來子憑父貴,到遼寧大連金縣掛職做官,在金縣與李丹宇嫂子的妹妹谷開來搞出緋聞,谷比薄小11歲,當時在北大讀研究生,美貌動人。

李丹宇知道後,在北京到處告狀,最後薄一波憑藉權勢讓兒子離婚。離婚後,李丹宇將兒子的姓氏改為李。

同在哥倫比亞大學就讀並和李望知有過深交的著名民主人士唐柏橋透露,李望知畢業後回到北京,成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去年11月,李望知被他的父親薄熙來手下抓捕,關在遼寧鐵嶺市,罪名是“經濟犯罪”。

唐柏橋認為,那是“莫須有”的罪名,薄熙來可能擔心李望知在中共十八大前,捅出他“拋妻棄子”的醜聞,影響他的仕途,而下令遼寧官員用“經濟犯罪”把他關起來。

唐柏橋表示,非常擔憂李望知被牽扯進“薄熙來事件”中,他呼籲中共當局,讓外界知道李望知的下落,不要因“薄熙來事件”刁難李望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