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選搞神祕 臉書推特料偷跑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巴黎19日法新電)法國法律禁止任何機構或組織提前公布大選結果預測,但22日總統大選首輪投票,臉書、推特等廣為使用的社群網站預計將率先出現結果預測,壓垮這項禁令。

逾30年來,法國選民必須坐在收音機旁或電視前,在最後1間投票所於晚間8時(格林威治時間1800)關閉後,聆聽非常精確的結果預測。

這些預測是根據確切開票結果,而非許多民主國家慣用但麻煩的出口民調。

競選活動將於21日正式結束,候選人不得再公開發言,媒體也不得公布任何民調,以避免他人意見或民調結果影響選民。

當鄉間和小鎮投票所於晚間6時關閉後,選舉單位獲授權在計票時呈現開票結果。而後選舉單位將公布預測結果,但此時法國媒體仍不能報導。

晚間7時前所得的這項選舉預測一向非常精確,傳統上與實際結果差距不到1%,並主要透過法國電視媒體在晚間8時民眾收看晚間新聞時發布。

儘管法國法律禁止國內媒體於晚間8時以前報導選舉預測,國外媒體、特別是鄰國比利時和瑞士的法語媒體則不會因搶先報導感到內疚。

有鑑法國高速網路的普及,外加法國2300萬個臉書和300個萬推特帳號,這項晚間8時前不得公布選舉結果預測的禁令似乎更難以實行。(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