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重慶四警拒為海伍德死背書 公安國安涉案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作為王、薄反目的導火索,海伍德命案的詳細內情一直雲山霧罩隱晦不明。日前,有外媒曝出,除薄谷王諸人外,重慶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重慶刑警總隊隊長李陽及重慶國安局局長王勇均有涉及該案,而後者的介入更被指系造成王薄反目的主因。

據海外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透露,重慶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因涉及海伍德死亡案,已經多日沒有上班。

民運資訊中心指,海伍德死亡時,郭維國仍是沙坪壩區公安局長,今年1月24日才升任副局長。郭被指涉嫌夥同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銷毀證據,但不清楚是否有直接參與殺害海伍德。

消息說,案發後,王立軍、郭維國及李陽負責調查,王立軍雖然覺得事件有可疑,但傾向於不了了之。但隨後重慶國安局局長王勇介入,令事態惡化,王立軍不得不報告薄熙來。據悉,重慶公安局秘書處一名工作人員證實,郭維國已經久未上班。

此前,路透社曾於4月11日引述瞭解薄家人的兩位消息人士談話指出,王立軍曾告訴薄熙來:有4位警官拒絕在海伍德之死報告上簽字,因為他們懷疑海伍德因中毒而死。隨後,他們爆發了爭執,有消息說薄甚至打了王一個耳光。薄熙來旋即迅速解除了王立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一職並密捕王的助手。

報導說,王立軍在自己祕書、司機和執行竊聽人物的下屬都消失後,擔心生命受到威脅,隨即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紐約時報》10日爆料表示,在王立軍前往美領事館尋求庇護開始,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就已對王立軍和薄熙來進行審查。

該報引述消息來源表示,自王立軍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後,薄熙來垮臺操作就已掀動。和薄熙來吵翻後不到30小時,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並告訴領事館官員他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而且還提交了一份技術性頗高的警方文件,意指是有關41歲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死亡調查,其可能中毒而死。

根據路透社先前報導,在王立軍獲悉自己已被中央立案調查過去所為之時,就流露出正尋求十八大入常的薄熙來可能會拋棄他的擔心。

報導稱,為了自保,王立軍開始收集有關薄熙來及其妻子谷開來的相關資訊,甚至安排手下竊聽重慶官員電話通話,並祕密錄製自己同薄熙來的一對一對話內容,想對薄熙來施壓,卻遭到薄拒絕。

4月14日明鏡網報導說,谷開來供認她做的一切,周永康都知情,包括她要求那个英国人海伍德为周永康和薄熙来所干的事。

報導稱,谷开来要求海伍德向外国媒体发布消息,以给薄熙来和周永康的政治利益抬高身价。除此以外,还为薄家转移资产到海外。谷开来将他看成自己圈内人,他知道谷的大量秘密,包括如何密谋反对本届和下一届的中国领导人。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有報導稱王立軍曾就海伍德一案指示辦案員警以“心臟病猝死”結案,遭到警員拒絕。而最先曝出“英國死者”的褚朝新則指出系王立軍安排將海伍德的屍體直接火化,顯示王立軍的初衷是想要隱瞞此案實情。

分析說,重慶國安局局長王勇的介入,很可能使得王的掩蓋變得徒勞。在確信“已經捂不住”的壓力下,自保心切的王立軍不得不向薄攤牌,反被薄迅速拿下意圖“封口”,最終釀成大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