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評薄案:最大醜聞凸顯集權鬥法治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莉雅、張蓉湘、張松林採訪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賴斯星期五在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有關美國在全球的領導作用的演講時,回答了美國之音記者提出的有關薄熙來案子的問題。

她説:“薄熙來的案子非常有意思,而且引起人們巨大的好奇心,但是我的確認為,這裡的大問題是它説明瞭中國本身的什麼問題,中國的政治是如何操作的,地方官員與中央領導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而且歸根結底,這要看中國人民對中國歷史上這起最大的政治醜聞之一做出何種反應。

目前在斯坦福大學教書的賴斯表示,儘管我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但是很顯然,它提出了如何在一個集權體制下實行法治的問題。

人民公開討論 渴望資訊

她還表示,讓她感到特別有意思的是中國網路空間對薄熙來案子的討論的公開程度。她説,這説明中國人非常希望了解本國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且決意搞清楚發生了什麼。

賴斯説:“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中國人民對薄熙來事件的討論有多麼開放。許多部落格都有相關討論。這顯示了中國人民對國家大事與時事,渴望獲得資訊。”

她認為,當人們知道事情的真相而且有興趣知道發生了什麼,他們會對所發生的事情採取行動。賴斯認為,這對中共的領導人構成挑戰,尤其是在他們準備權力交接的時候。

獨裁政權難以永遠維持合法性

賴斯還説,中共領導層已經意識到:獨裁政權的合法性無法永遠維繫。她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國共産黨通過使老百姓致富而實現其合法性,但是基於繁榮之上的合法性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因為人們的期望值會越來越高。中國民眾不滿太子黨握有特權、不滿社會的不公平,在中共今年召開十八大之際,説明領導層面臨許多內部挑戰。

賴斯以中共總理溫家寶上個月有關政革的話為例指出,中共領導人明白,要鞏固政權的合法性,單單基於脫離貧困是不能永久維繫的,隨著經濟繁榮,人民會問,政治架構如何改革?

賴斯説:“中共的高層領導有想法認為,也許人民可以先選舉地方官員。但是,你知道,一旦人民有權選舉地方官員,之後他們就會想要選舉省級與中央官員。獨裁政權無法永遠維持穩定,也不符合人類潛能。”

溫家寶3月14號在兩會之後的記者會中説,要解決社會分配不公、誠信缺失、貪污腐敗等問題,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還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