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擬推遲十八大縮短權力過渡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十八大可能被推后」。英國路透社11日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稱,中共內部正考慮一份提議「推遲十八大」,以便「縮短權力過渡時期」。消息顯示薄熙來案衝擊中共政局,高層面臨進退兩難的境地,中共內鬥加劇。而當局在薄熙來被雙停後,迅速發動宣傳機器,宣傳各地幹部和民眾支持中央決定,嚴控輿論,包括軍方也紛紛表示對胡示衷。

路透社:中共內部分歧嚴重

路透社4月11日題為「中共籌措下一步行動」(China braces for next act in leadership drama)報導稱,十八大數月之遙,胡錦濤等中共領導人面臨進退兩難的境地,即如何阻止黨內紛爭。尤其是薄熙來事件的處理手法,也暴露出了中共內部的分歧。

報導說,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接替胡錦濤和溫家寶已確信無疑,但就其他十八大常委人選,中共內部存在很大分歧。

路透11日還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稱,中共內部正考慮一份提議「推遲十八大」,以便「縮短權力過渡時期」(十八大結束至2013年3月)」。這是中共存在擔憂的一大表現。

此前,中共於2011年10月舉行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上決定中共十八大於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但確切日期尚未公布。

權力更迭路數被推翻

12日,路透社的另一篇報導指,中共十八大將回歸毛鄧時代的無序狀態。

報導說,在王薄熙來引發的這場重慶風波之前,習近平接權似乎已被外界看做遵循2002年胡錦濤平靜接替江澤民的路子,中共也認為自己已經找到一種「有序、有組織」的權力更迭模式。但如今,中共的政治權力交接已不再是一次平靜的權力交接,而「更似是毛鄧時期『險惡,有時甚至致命』的權力政治」。

毛鄧時期,中共「權力旋轉門」從未停止過運作。報導指出,在毛鄧時期被拋棄的選定繼承人有5位,分別是劉少奇、林彪、華國鋒和胡耀邦以及趙紫陽。他們有的要麼被排擠至邊緣,有的死於獄中,有的被軟禁或處於外界看來奇怪的境遇。

而如今圍繞薄熙來被罷免的各種說法,加上王立軍向美領事館尋求庇護,報導說,都讓人看到中共舊時的權力政治。

「儘管中共仍然保持某種神秘性,通過幕後決策決定薄熙來命運,但薄被雙停引發了一些保守左派人士和其他薄支持者之間的緊張關係,此前似有的那種權力更迭路數已經被打亂和推翻。」

內鬥激烈 中共中央嚴控輿論

薄熙來遭停職調查一事被中共官方宣布後,當局迅速採取一系列措施,嚴控輿論。其程度廿年來罕見,被外界認為是再現「打倒當年的四人幫」的 狀況。不僅反映出中共高層對薄案可能衝擊政局和社會穩定有極大擔憂,也再次凸顯其內部權鬥之烈。

中共《人民日報》連續兩天發表評論員文章呼籲「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新華社連續報導了「各地幹部群眾」擁護中共決定的消息,引述了北京、上海、重慶、河北、山東、甘肅、內蒙古、江蘇等地的各界人士發表的談話。

《重慶日報》星期四刊登題為「3300萬重慶人民衷心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顯示薄熙來已經被他所領導過的這座城市的全體人民完全拋棄。

當天,《解放軍報》發表題為「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紛紛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的報導,引述了各部隊官兵「高度信賴和擁戴」中共中央的談話。

據《世界新聞網》報導,這兩天,包括重慶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等四套領導班子都紛紛開會,市委常委會議由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主持,會議指出,薄熙來的行為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嚴重損害黨和國家的形象」,令人非常震驚;「中央堅決果斷、依紀依法作出的處理決定是完全正確的」。

更特別的是,中共海軍政委劉曉江在《人民日報》撰文,禁止部隊人員「亂議論、亂打聽、亂傳播小道消息」。

另外,中共當局也加強網路控制,以掃除網路謠言為由,嚴禁網路或微博出現關於薄熙來案的不同議論和傳播與中央不同調的消息。

相關視頻:中共政權危機! 急用刑案了結薄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