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報「大變臉」 藏高層權鬥引媒體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北京市委黨報《北京日報》日前刊文議論中共總書記的性質,指稱總書記是中共最高領導職務,但不是凌駕中共中央組織之上的最高機構,時隔幾天後又突然「變臉」,刊出一篇觀點極不相同的文章。中央社和BBC分別對《北京日報》的這一頗不尋常動作給予了關注報導。分析指這顯示各派在權力之爭中劍拔弩張。

9日,台灣中央社報導指,3月31日,《北京日報》刊登中國人大副教授汪雲生的文章,分析中共黨史中總書記形成的歷史,其中有「總書記並非凌駕於黨的中央組織之上的最高機構」的說法,在大陸很容易予人想像空間。

這是《北京日報》「迎接十八大文萃」專欄的開篇文章,公開提出「總書記並非凌駕於黨的中央組織之上的最高機構」。文章說,「總書記」雖是黨內最高領導職務,但並非黨的最高領導機關。

但4月5日《北京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登社論,強調北京市委已要求全市黨員幹部和民眾務必「牢記總書記的囑托」。

中央社認為《北京日報》4月5日的文章似有平衡之意。

《北京日報》的社論刊發後,大陸新浪、鳳凰、搜狐、網易等各大媒體迅速做了全文轉載。其中網易在轉載時更有意無意將標題改為《牢記胡錦濤總書記的囑託》,引人遐想不已。

而《多維網》指出,這兩篇文章「態度180度大轉折,再次引發外界對北京日報不斷『變臉』表態的興趣」。

9日,BBC也發表了題為「京報’大變臉’暴露高層權力之爭」的文章,引述分析人士指出,這兩篇態度截然不同的文章,不僅顯示了《北京日報》在刊登汪雲生的那篇文章「惹下的禍太大」,所以儘快用「牢記總書記囑託」來彌補過失,表示忠心。

文章指出,這同時還顯示了在十八大中共高層大換班前夕,中國正處於政治高度敏感之際,各派在權力之爭中劍拔弩張,勝負目前仍然難分。

上個月重慶前市委書記、中共太子黨的代表之一薄熙來被中央撤職,但具體內情至今沒有公開,顯示了中央高層的權力之爭正在激烈進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