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龍涎香替代品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加拿大溫哥華5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杉木和酵母的製成品可望在不久後能取代龍涎香來製造昂貴的香水。龍涎香是鯨魚吐出物的一種。

幾世紀以來,香水製造者將龍涎香的功能視為一項珍寶,因為它可防止香水的香氣揮發。

抹香鯨體內會分泌似蠟狀的固態物,可保護消化系統免受尖銳物的傷害。抹香鯨從體內吐出龍涎香,它會與海水中的鹽份相互作用,最後沖刷上岸成厚塊狀,外觀看起來像石頭。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柏哈曼(Joerg Bohlmann)告訴法新社:「長期以來科學家們致力於尋找龍涎香在工業用途的替代品,因為龍涎香十分罕見,1公斤要價1萬美元,而且可能涉及『捕殺鯨魚』的問題。」

柏哈曼說,順冷杉醇(cis-abienol)是鼠尾草和杉木的成份之一,在芳香產品方面的用途,它與龍涎香有相同的功效。但是直到現在,要從鼠尾草或杉木中分離取出順冷杉醇的技術仍十分困難。

柏哈曼在聲明中指出:「我們現在已經發現香脂冷杉的基因能更有效的製造順冷杉醇,它所製的香水,生產成本更低廉,香味更持久。」

柏哈曼表示這種基因現在可以帶入酵母,大量生產順冷杉醇。(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邱(王易)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