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後座繫安全帶 1年後再說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5日電)交通部次長葉匡時今天表示,後座強制繫安全帶,目前推行都還很好,是否區隔高速公路繫安全帶、市區一般道路不強制繫安全帶,等實施1年後再說。

針對立委提案要求明文禁止,駕駛員駕駛期間使用平板電腦或APP一事,葉匡時說,現行法令,被認定為危險駕駛,就可以處罰新台幣6000元以上的罰鍰,若立委認為修法明訂必要,交通部不反對。

葉匡時上午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立委提案處理意見專案報告」,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葉匡時說,現行法令規定,使用APP若被認定為「危險駕駛」可罰6000元以上到2萬4000元以下罰鍰,重點不在罰錢,而是駕駛員不應該在開車時當低頭族,這並不是安全駕駛的行為。若立委們認為有修法必要,需要明訂清楚,交通部也不反對。

交通部官員說,行車使用APP若被認定危險駕駛,處罰6000元以上罰鍰,講手機處罰3000元,現行法令就可以援引適用,沒有修法必要。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鴻鈞則說,現行法令規範不是很清楚有模糊空間,民眾可以說我不講手機、只打APP,造成執法上的行車糾紛,因此有修法的必要。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偉哲也說,現行法令規定,駕駛員不能打行動電話,因為撥號、接聽會分心,更何況開車或騎摩托車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APP,需要雙眼凝視更須立法規範。至於,停等紅綠燈能否使用平板電腦或APP,可以討論。

針對後座強制繫安全帶一事引發擾民疑慮,李鴻鈞說,國外對於一般道路與快速道路有所區分,如上快速道路才強制繫安全帶,在台灣,當一般道路車速每小時50公里左右,不繫安全帶影響比較沒那麼大,因此他提議,可以修法放寬一般道路後座可以不用繫安全帶,上高速公路強制繫安全帶。

黃偉哲則說,除非能夠證明一般道路肇事率比高速公路低,要用客觀數據證明、討論。

葉匡時表示,後座繫安全帶規定實施到目前為止推行還可以,只是有些人不習慣,需要一段時間讓大家更習慣,國外也有類似的規定,交通部會堅持下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