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忠良:未來清明節 中國「先人」誰來「孝敬」?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 清明節,已經延續二千五百多年了。每到此節,華夏的後人便到先人墳前「孝敬」先人 ——添些土,燒些紙錢。過清明節時,若墳上有新土和紙灰,這表明沒有斷香火,後續有人。如果墳上沒有新土,也沒有紙灰,這說明此戶已經斷了香火。

華夏有五千多年歷史,清明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代代相傳,得以華夏香火不斷。年年添新土,華夏「人祖」伏羲氏之墓太昊陵如小山。

五千年延續至今不易,雖有多難,華夏亦保持人口最多之民族。但在一胎政策和超低生育率之下,很快華夏許多人家斷香火,先人墳上無新土,九泉之下無人再送紙錢。

一胎政策已經實施了32年,足足超過一代人的時間了。在城市,尤其是在大城市,近約50%的家庭斷了香火。在農村,政策是一個半孩子,不過以往農民還是平均生了兩個孩子,按概率計算則25%左右的農村家庭斷香火。不過,由於一胎政策導致嚴重的性別比失衡,農村女孩將更多的偏向嫁給城市,未來農村將出現大規模的光棍,農村斷香火的比例將比這更高。

據2010年人口普查顯示,中國0-14歲人口比例為16.6%,世界平均為27%,中國0-14歲兒童人口僅佔世界的11.9%。中國人口已經形成危險的「倒金字塔」結構,一旦新中國嬰兒潮人口步入死亡年齡,中國人口將拉開大崩潰的序幕。按照目前1.3左右的總和生育率,未來中國人口每過一代(約30年)減少40%,到2300年僅剩2800萬人。

按照這樣的速度,華夏各家各戶將大規模的斷香火,先人墓穴成荒丘,清明時節華夏九泉之下遍是「窮鬼」。

也許有人認為,不會那麼嚴重,計劃生育也不會持續一百年,何來300年後的數據?是的,計劃生育在5年之內就會停止。但是,超低生育率會停止嗎?日本、韓國、新加坡和我國的香港、澳門、台灣,在鼓勵生育的情況下,依然超低生育率,香港和澳門平均生育不足一個孩子。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思想的轉變,生育率會隨之自動降低,並無需人為干預也不會發生「人口爆炸」。但中國卻在世界上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唯一實施了強制計劃生育和一胎政策,加之全方位的計劃生育單方宣傳,中國在經濟還比較落後的情況下率先實現了超低生育率,也同時意味著中國將成唯一未富先老的大國。

有人認為中國人或華人愛生孩子,這早已成為一個天大的謊言,在全世界,華人總是生育率最低的群體;在同等經濟水平下,中華文化圈國家生育率最低;香港、澳門、台灣在世界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中生育率連排倒數前三名。哪裡還來的中國人愛生孩子?那已經是過去了。

中華生育文化,其物質支柱是「養兒防老」,精神支柱是「傳香火」,保護基礎是「萬惡淫為首」等來保持生育能力和家庭穩定。但在現在經濟社會和現代思潮之下,養老已經社會化,「養兒防老」這根物質支柱被拆了;「傳香火」成了落後思想,被拋棄了;「萬物淫為首」忘了,離婚率節節上升,生育能力和生育單元家庭皆遭到比較嚴重的破壞。在這種民族生育文化之下,必然在現代社會面臨超低生育率的危險,這也是同等經濟條件下中華文化圈地區生育率最低的原因。

由於中華生育文化的這種特性,加之中國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和強制計劃生育的實施與全方位的計劃生育單方宣傳,中國已經形成了超低生育率的社會慣性和思想慣性,即便停止計劃生育,哪怕是鼓勵生育,超低生育率依舊無法避免,未來中國人口注將一瀉千里。

生育的主體是年輕人,城市年輕人不必說,即便停止計劃生育,由於思想變化和高生活成本、高壓力,他們一般也只要一個孩子。而農村的年輕人,看看「80後」、「90後」有幾個願意呆在農村的?城市對他們來說,雖然收入高,但實際上還是低工資,加上高房價、高物價,他們的生活壓力更大,生育率也將很低。在這種情況下,即便鼓勵生育,像日本、韓國一樣,依舊將是超低生育率。

有人說,一胎政策已經實施了30多年,超低生育率也已經持續了十幾年,怎麼不見人口崩潰呢?這是由於過去人口結構年輕和壽命延長造成的。比如新中國成立時人均壽命只有35歲,現在已經73歲,翻了一番。這就意味著,即便是世代更替水平的生育率,由於壽命延長人口也會增長一倍以上,即從5.5億增長到11億多。

比如,假設開始時人均壽命35歲,生育年齡為25歲,由此可以假定新夫婦生育時父母已經過世。有兩對年輕夫婦,這時是4個人。各生育一個孩子,一男一女,變成6個人。這兩個孩子結為夫婦,也只生育了一個孩子。但此時壽命延長到73歲,這個大家庭就變成了7人。在人口結構年輕和壽命快速延長的情況下,只生一個孩子,人口卻增長了75%。但是,一旦最大一代死去,在421家庭裡,人口爆減57%。

中國人口還沒有崩潰,只是因為新中國嬰兒潮人口還沒有大規模步入死亡年齡。一旦進入時,那時的中國已經形成低生育率重老齡化的惡性循環,人口崩潰一發不可收拾。即便那時再鼓勵生育,由於已經陷入低生育率重老齡化惡性循環的泥潭難以自拔,中國也難以阻擋人口崩潰。

再到那時,便是「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荒草無行人;敢問華墳誰添土,閻王不知鬼遺恨」。我華夏五千年所積累的第一民族的人口根基,正毀壞在我們這代人手裡。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