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國會補選 為2015試金石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中央社曼谷31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即將在明天舉行歷史性的國會補選,雖然補選席次不多,卻因緬甸民主精神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有望贏得首任公職,而具非凡的象徵意義。

這次補選是緬甸軍政府和翁山蘇姬的民主派人士在歷經20餘載鬥爭後,回歸和好的重要一步:軍隊支持的新政府有意藉此擺脫國際孤立,翁山蘇姬陣營則希望緬甸能步向真正民主。更重要的是,這次選舉也是2015年大選的試金石。

候選人將角逐緬甸664席國會中45席空缺,軍政府邀請約160名左右的國際觀察員近距離觀察選舉過程。翁山蘇姬這次代表仰光西南邊高穆鎮(Kawhmu)競選議員,她先前雖然指控選舉不公,不過仍堅定繼續參選。

翁山蘇姬其實1990年就率領全國民主聯盟(NLD)以壓倒性之姿贏得當時大選。不過前軍政府否認大選結果,並軟禁翁山蘇姬。

緬甸2010年全國大選,軍政府名義上把政權移交給文人政府,但實質上仍繼續穩固勢力。舉例來說,軍方保留國會至少1/4席次,海外觀察團不得入內監督,且獲軍方支持的黨派贏得大選。

建立新文人政府後,領導階層更有意願推動更為民主的立場,緩和國際批評。新政府也盼藉此換得西方國家取消經濟和政治制裁,讓緬甸享有全球經濟所帶來的好處。

緬甸政府經得起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補選,因為這次補選席次占不到國會的7%,而且政府也希望這次補選盡可能平順。

翁山蘇姬也知道就算贏得所有補選席次,全國民主聯盟在國會也不會握有實質權力。不過翁山蘇姬希望能藉這次補選,為人民的「渴望」發聲。

總統登盛(Thein Sein)的新政府也需要翁山蘇姬參與這次選戰。翁山蘇姬是緬甸民主運動領袖,也因此獲諾貝爾和平獎殊榮。她在國際社會地位舉足輕重,對西方國家決策者也有相當影響,特別是對美國。

這次補選對政府和翁山蘇姬的未來都有好處,不過軍方的路線圖似乎更為明確:採取足夠的民主措施,一來讓翁山蘇姬不掀紛爭,二來滿足西方國家,進而取消對緬制裁,三靠預計流入的外資促進緬甸經濟。

若全國民主聯盟遵照政府遊戲規則,重建黨派,可望在2015年大選前打造相當勢力,對軍方撐腰的政府構成極大挑戰。屆時軍方是否承認翁山蘇姬和支持者贏得大選,還是會向1990年那樣否認選舉結果,才會是緬甸民主真正的試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