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自己的故事 校園推生命教育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9日電)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表示,推動生命教育不僅深耕、繪本導讀,也尋求創意,會將生命教育繪本比賽作品集結成冊並製作光碟,讓孩子有機會讀自己的生命繪本,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對於校園的生命教育推動,兒童文學家桂文亞日前建議在校園巡迴播出敘述主僕間生命故事的電影「桃姐」,做為生命教育題材。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說,每年會挑選適合的影片公播版,讓學生體驗生命的可貴。

「桃姐」影片改編自真人真事,劇中葉德嫻與男主角劉德華的真摯情誼,以及生命的互動,賺人熱淚。女傭桃姐侍候過主人家族5代,人老又中風後,展開一段觸動人心的主僕情。

新北市醫事放射師公會日前的繼續教育研討會,選定「桃姐」一片欣賞。理事長陳美如表示,會員反應熱烈,劇中呈現弱勢老人的真實生活狀況,放射師在醫療機構,看盡生命的無常與生死,對照「桃姐」劇中葉德嫻中風後的主僕情誼,及步入終老的過程,更讓人思考及時對身邊的人,表達愛意。

桂文亞推薦「桃姐」是很好的生命教育題材,希望教育單位融入新北市的國中、高中校園。讓學生透過影片,體會許多老人需要的不是物質享受,而是陪伴與關愛。尤其,影片很單純的描述一種生活,平實中卻能強烈的感動人心。

桂文亞表示,「閱讀計劃」常比賽看多少本書,過程往往缺乏師長或家長導讀,電影的真實情境讓學生更感受生命教育與底層社會的真態,比閱讀更有效。

新北市電影藝術節正在各校園以及星光電影院巡迴播出,但市府文化局今天表示,選片過程,策展人有其議題性與特別考量,商業電影在校園播出,也涉片商的態度。

不過教育局受訪表示,生命教育應該全方位,將影片融入生命教育,是很好的作法。以往也挑選曾經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心中的小星星」一片,作為生命教育題材。

心片故事裡的小男生有「讀寫障礙」,讓父母與老師頭痛不已,成績不如意成了老師與同學取笑的對象,也讓其對課業失去興趣。

但「每一個天資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個懂他的老師」這是電影所傳達出來的核心信念。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長歐人豪表示,每年度都會依照電影分級輔導,選擇適合的影片,購置公開播映版,在校園播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