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認證分級 食物安心下肚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1日電)禽流感、瘦肉精等危機讓消費者憂心問,「還可以吃什麼」?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表示,台灣應有清楚的動物福利分級標示方法,讓消費者懂得如何選擇吃下肚的食物。

從瘦肉精、禽流感到使用禁藥餵養雞豬,台灣因為沒有好的認證分級制度,食品安全問題頻傳,廖震元在新書「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公開台灣畜產品從飼養到餐桌的流程,協助消費者聰明選擇,安心吃肉、蛋。

廖震元表示,目前全美約45%的豬和30%的牛,飼養過程使用瘦肉精,但因為美國政府或非營利機構提供完整的分級說明與知識,消費者懂得如何自我選擇吃下肚的食物。

在美國牛肉有系統的分類之下,美國超市中販賣的肉品的外包裝上,有清楚的分級與標示,不同等級有不同價錢。

在美國有機超市中,除了部位不同之外,依牛飼養的方式野放、群飼、圍欄、籠養等;飼料種類天然草食、五穀玉米、人工飼料、有否添加物;運輸方式與時間等都有清楚的分級,消費者可以知道這些牛肉從產地到餐桌的飼養過程,也可以藉此聰明選購,安心吃下肚。

廖震元說,「消費者如果對於食物有正確的知識與觀念,就有能力挑選對自己有利的產品」。

書中除了公開許多畜產業未說的秘密,廖震元更嘗試打破消費者對於肉蛋的迷思,包括雞蛋並不是越大越好,因為年輕母雞生的蛋較小,但濃度高,蛋越大代表母雞越老,蛋液濃度不高。

而黑毛豬好吃並不是因為品種特別好,而是黑毛豬長得慢,需要時間長大,因此脂肪分布多才會好吃;而美國牛吃玉米長大,肉質較甜,澳洲牛吃草,肉中帶有草味,看消費者喜歡哪一種口感。

不過,廖震元仍建議,台灣應該要有清楚的動物福利分級標示方法,如果有了明確與公正的標示,人民就能行使選擇的權力。

他認為,台灣未來若採用與日本對瘦肉精「進口開放、國內禁用」雙軌制模式,除了所有生鮮冷凍肉類應該直接標示產地國之外,連水餃、包子、漢堡等可能添加進口肉類的產品,也應該要標示肉類原料的產地國,才能讓消費者有條件做出選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