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藏人抗暴53載 西藏路在何方?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熱點互動直播(712)藏人抗暴53載 西藏路在何方?反抗中共暴政,高壓下藏民不懈抗爭。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3月10日是西藏抗暴53周年,在全世界的範圍內,藏人和其支持者在世界範圍內展開了大規模的紀念活動和抗議活動。隨著最近一連串的藏人自焚抗議事件不斷的升級,使中共對藏人的人權迫害事件成為世界各國與媒體關注的焦點。究竟在藏區發生什麼?藏人的訴求究竟是什麼?藏人為什麼選擇如此慘烈的自焚方式來進行抗議和呼籲?西藏的路究竟在何方?圍繞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我們今天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討論之前請大家觀看一段短片。

(短片播放開始)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以及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出席了這次活動。洛桑桑蓋發表了講演,強力的譴責了中共當局對藏民的暴行。洛桑桑蓋說:今天西藏沒有正常的抗議的空間,藏民們被迫採取極端的方法,例如自從2009年來已經有26名藏民自焚。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一直反對這種極端行為,雖然我們做出這樣的呼籲,藏民依然持續以自焚方式抗爭。在2012年已經出現了14例。

最近的一起自焚事件發生在3月6日,上星期二,一名藏族青年自焚而死,反映出藏民對中共政策的日益不滿。

根據人權組織分析,在過去一年間發生了25起藏人自焚事件,至少有18人喪生。達賴喇嘛指這些自焚事件是中共文化滅絕政策的結果。

3月10日,是西藏抗暴53周年紀念日。聯合國大樓前,3名藏人的絕食也已經進入第18天。數千名藏人在聯合國前集會抗議之後,從42街橫穿曼哈頓,來到中共駐紐約領館前繼續抗議。藏人表示:到現在為止已經有26名西藏人自焚,這是對長達50多年的中共殘暴統治的爆發性反應。

西藏婦女協會成員Passang Dolma:這是唯一的方法,告訴世界西藏沒有人權,自焚的發生是中共對西藏殘暴鎮壓的直接反應。這是50多年壓制的結果。

公共政策研究員Luisa Miller:人們被逼得自焚,肯定是迫不得已的,我們應該採取行動。

支持西藏自由學生會美國地區主席Tenzin Dolkar:他們要求在自己的家園做一名藏人的權利,說藏語的權利,信奉自己的佛教的權利,在自己的家園自由生活的權利,我們在此支持這些權利,紀念這些權利。我們這一代藏人,無論是西藏內的,還是流亡在外的,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有決心重獲自由。

藏人還表示,如果中國大陸的人民了解西藏的遭遇,一定會支持藏人對中共暴政的反抗,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四水六崗組織主席Karma Namgyal:不是所有的中國人都是共產黨員,如果中國民眾真正了解在西藏發生的一切,他們一定會同情並支持藏人。總有一天,當共產黨被徹底趕出中國後,藏人和漢人都會被解放,享受到自由。

(短片播放結束)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藏人抗暴53載,西藏路在何方?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您也可以通過Skype跟我們聯繫,Skype ID是RDHD 2008,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我們的節目也可以通過網絡即時收看,收看的網址是:www.ntdtv.com;中國大陸的朋友也可以通過愛博電視即時收看,無須翻牆軟件,愛博電視的下載地址是www.starp2p.com。

好,我們先介紹一下今天在場的和連線的幾位嘉賓,一位是西藏問題的分析員貢嘎扎西先生,另外一位是資深的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在線上的還有「民主中國陣線」的副主席盛雪女士。我們直接進入今天的話題,剛才我們在片子已經看到了,今年這場抗暴53周年紀念日紀念活動,規模非常的盛大,尤其是印度和紐約都有幾千人的規模,為什麼這麼盛大,究竟情況怎麼樣?先請貢嘎扎西先生介紹一下。

貢嘎扎西:每年的3月10日,在西藏的近代史上是非常重要而且難以忘懷的一個日子,1959年3月10日在拉薩,西藏人民抗暴之後到今年整整是53周年。今年為什麼會從規模、人數、聲勢比以往不同呢?因為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中共統治西藏至今,從59年到現在整整是53年,在53年當中,中共對西藏所實施的各方面的政策使西藏人民難以接受。從2009年到現在,西藏連續不斷的發生自焚事件。

今天最新的報導,在西藏阿壩地區又有一名年輕人自焚,總共加起來一共是27名西藏人,平均年齡都是25歲到30歲,他們是沒有看過1959年之前的西藏社會,是中共所謂的「長在紅旗下,生在紅旗下」。在這麼一個情況下,西藏人民之所以採取這麼一個措施,很明顯的表示了中共在西藏所採取的政策是失敗的。

基於這樣的原因,流亡在海外的藏人通常扮演一種自由代言人的角色,不管在海外哪個地區。以北美來講,今年3月10日在24個地區進行了各種形式、各種規模的53周年紀念集會,尤其大紐約地區和新澤西州的藏人在紐約聯合國廣場前,大概聚集了三千五百多人,男女老少都有,明顯表示了境內、境外人民的呼聲是一致的。我們沒有忘記境內為西藏奮鬥的那些藏人,我們永遠無法忘懷這麼一個意義的存在,這是今年3.10規模最大,人數最多,聲勢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主持人:橫河先生,請問您對這個規模盛大的活動有什麼樣的觀察?

橫河:從前後來看,今年是最大的一次。在這之前有過但是沒有這麼大規模,這跟從去年開始自焚的案例突然增多有很大的關係。自焚案例在不斷增加的過程當中,特別要注意到的就是,當自焚發生以後,在藏區中共所採取的措施並不是想辦法消除造成自焚的因素,而是加強造成自焚的因素,就是自焚因為是受到壓制,結果它反而去加強壓制,這實際上就是激化矛盾。所有的措施不僅僅在西藏地區,實際上是在整個藏區,特別是在青海、四川那些藏區,採取的措施要更加嚴厲,所以矛盾在不斷的激化,這樣才造成持續不斷的非常嚴重的事件。這是一個。

剛才貢嘎扎西談到了一個年齡的問題,我們在大陸內地也可以看到,就是內地這些持不同意見的人,也幾乎全部都是在共產黨統治以後出生的,然後在那一代成長起來的。也就是說不管在內地還是在藏區,中共的統治政策都是失敗的。它等於是在藏區統治了53年,和在內地統治的62年當中,它不斷的製造出新的敵人來,這個只能說是中共統治的一個失敗。

主持人:我們看到自焚這個事情,實際上在《紐約時報》已經報導了,它自己本身也非常關注,當時它的統計在報導的時候只有19起,目前已經上升到27起。當時對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現代西藏研究計畫的主任羅伯特‧巴尼特(Robert J. Barnett)進行採訪的時候,他總結出這樣的特點:今年西藏僧侶的自焚已經不僅僅是僧侶的自焚了,而且集中表現在信徒,而不是過去的僧侶。針對這樣的一個特點,嘉賓有什麼分析?

貢嘎扎西:巴尼特教授由於長期研究西藏問題,他的分析我也非常同意。因為以往在80年代,西藏地區的抗議活動比較集中在拉薩地區,現在延伸到西藏東部地區,而且參與的人數當中有農民、牧民、僧人;不僅是在阿壩地區,現在蔓延到西藏、四川的巴丹,還有成都地區,而且不僅是僧侶,還有那裡面的俗人。所以這一點如果長期關注西藏問題的人來看,這一切證明了,因為中共通常宣傳在西藏老百姓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說西藏有自由,有人權,我們花了幾十億的財經的資助;難道西藏的問題是用經濟來解決嗎?所以從藏人的觀點來看,現在最要緊的是藏民族生存的問題,如果需要藏民族生存,你不能不保護他獨特的宗教與文化。

所以現在在西藏境內的情況是,我們沒有權利而且沒有機會去保護這麼一個獨特的宗教與文化,如果沒有宗教與文化,西藏的性質、特性就沒有了,所以境內的藏人,因為59年發生抗暴的那一代已經過去了,已經沒有了,現在新一代是連續這種自焚的事件,代表著西藏的奮鬥是世世代代的。再加上海外藏人,您大概知道最近在聯合國,有3位藏人,2位是來自印度,1位是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他們直到今天已經絕食了20天,他們的訴求也是一樣。所以這一點證明,巴尼特教授的分析非常有道理,我身為一個藏人非常同意他的那個說法。

主持人:剛才您已經提到了藏人的訴求,這裡面有一個生存的權利和對文化的衝擊,我想這個含義不僅僅是簡簡單單幾個字所能涵蓋的,一會兒有時間我們還繼續來討論這樣一個問題。我想針對這樣一個問題是不是只是藏人的問題,還是與所有的團體,與華人有沒有相關性?我知道盛雪女士是今年3.10請華人發出正義呼聲的,這篇(連署)信的發起人,我想請盛雪女士談一下您的感受。

盛雪:不能說我是發起人,因為實際上我只是在具體的操作,如果講發起的話,應該說是所有連署的這些團體共同發起吧!就像剛才另外兩位嘉賓所講的,現在西藏的局勢可以講是越來越急迫,越來越危險,特別是這種連續不斷自焚的情況,我相信真的是烤灼著每一個人的良心。

在過去的這麼多年當中,應該說華人,整體華人特別是中國大陸的漢人,甚至包括海外自由社會的華人,其實對藏區的關注是遠遠不夠的。海外的這些民主人士,事實上關心西藏問題應該說已經有差不多20年歷史,但是仍然是不夠的。後來在2008年的時候,由於尊者達賴喇嘛他特別發出一個新的呼籲,要跟更多的華人接觸,要讓更多的華人認識西藏真相,能夠有更好的交流渠道。

在這樣一個呼籲之後,海外很多地區的華人,特別是以民主團體為主,真的是做了很多這樣的努力。這一次3.10的呼籲,也是整體努力當中的一部分,因為在這種不斷有藏人自焚的這樣一個形勢下,剛好一連串的,其實是一連串的事件,包括在2月22日的時候一個藏人的絕食行動也有很多華人參與。這一次特別是一些海外民運團體,我們也商議到底應該怎麼樣才能進一步的去表達我們正義的聲援的呼聲,所以就想能夠有一個徵集華人團體這樣一個公開呼籲連署信。發出之後,確實這一次獲得了很不錯的回應,像貢嗄扎西先生也提到了,他印象當中是有史以來最多的華人團體就西藏問題的連署,發出這樣一個聲援;甚至我也在想,可能是甚至包括很多其他議題在一起的,像有這麼多的團體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連署一份共同的聲明,很少的。

在這當中我們主要是想表達這麼幾個意思,一個是我們知道在中共這樣的一種高壓和殘酷的統治下,在中國大陸境內的漢人他們確實是由於種種的限制和危險,很少人敢於公開的、正常的去關注西藏的整個局勢,發出一個聲援的呼聲。但是我們不要忘了在海外有4千萬華人,而這4千萬華人是生活在有民主、自由、平等、尊嚴的這樣的社會環境下,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真的應該想一想、捫心自問,藏族同胞他們在自己的家園反而要遭受著專制、暴政這樣的奴役和壓迫,所以針對這樣的局面我們認為華人不能夠沉默,必須要發出聲音來。

那麼這一次我想確實是帶動了不少地方的華人能夠意識到在這樣的時刻要站出來,要公開的表達出來,甚至有中國大陸的團體也連署了這一份聲明,當然包括像美洲、歐洲、澳洲、亞洲還有香港地區、台灣地區、中國大陸,所以這個信息我希望真的能夠傳遞進中國大陸內部,特別是傳遞到藏區,讓那些藏民他們也知道,他們不是孤獨的。

主持人:好的,我知道最新的消息已經有76個團體進行連署,規模是非常的浩大。那麼我們還有觀眾朋友早早就打來電話,大陸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張先生:我對53位藏人同胞他們的離去表示痛心和惋惜。第二點,我覺得中共領導西藏地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果沒有中共政府長期對西藏的經濟援助,西藏人會有今天的生活嗎?第三點,達賴喇嘛為什麼搞亂西藏?首先他想要恢復西藏中世紀的農奴制,中世紀的黑暗專制統治;而藏人同胞他們的地位已經翻天覆地的變化,是以前不能比的。

主持人:好,謝謝張先生。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藏人抗暴53載 西藏路在何方?」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

我們繼續剛才的討論,剛才有觀眾朋友打來電話提出兩個問題:一個是,沒有中共,西藏怎麼會有這麼快的發展?第二個是,達賴喇嘛希望西藏亂,恢復到「農奴制」。我先請貢嘎扎西先生回應一下。

貢嘎扎西:我非常高興透過這樣的節目能夠聽到大陸朋友的聲音。張先生生活在大陸境內,他了解的信息一定是不徹底,因為他信息管道比較缺乏,所以張先生講這種話我並不驚訝,但是今天既然來到這個節目了,我簡單的回應一下張先生的兩個說法。

張先生,剛剛如果我沒有聽錯的話,好像是講達賴喇嘛是想亂西藏,然後達賴喇嘛想恢復「農奴制」。這可能是因為張先生長期聽到了中共大力宣傳的一個成果、一個結果。其實達賴喇嘛的那個政治主張,以及西藏人民的政治主張,如果仔細去關注的話並沒有傷害漢人的利益,達賴喇嘛是願意留在中國境內,但是為了要保護西藏宗教與文化,藏人必需要有一種自治的權利。

而且直到目前為止,從59年到現在,西藏為什麼沒有發生暴力事件?就是由於達賴喇嘛的教導,因為經常強調非暴力性以及理性的原則。就因為這個原因,西藏人民就學到了達賴喇嘛的那種客觀、理性跟非暴力性。所以張先生剛剛講的那個,可能是因為張先生不了解,或者了解了故意講這種話,所以張先生有這樣的看法我並不驚訝,但是我希望透過這樣的節目來了解真實情況,對漢、藏兩族是非常有幫助的。

主持人:那剛才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說,沒有中共,西藏怎麼會有這樣的發展?我想在今年一月份的時候,中國對西藏實際上是開槍進行了一個鎮壓,在中國農曆新年的時候。在這個之後,1月24日,就是第二天,負責西藏事務的中國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在德國的柏林接見媒體的時候他說過一些話,可能跟剛才的張先生提出同樣的問題,就是說沒有中共在藏區地區進行投資,改善當地的生活,沒有中共,那麼哪來今天的西藏?我想就這樣兩個問題的話,同時也聽聽在線上的盛雪女士的看法。

盛雪:他們為什麼也生活得這麼美好,是吧?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的人民都要比中國人活得更有尊嚴,更有自由,更有民主,而且生活得更加富足。

那麼如果說今天的西藏是由中國共產黨建設的話,那麼只能說張先生他是被共產黨洗腦的太徹底了。我特別希望,特別期待像張先生這樣的人,如果說真的關注西藏,真的關注藏人的命運,稍稍下一點功夫去重新更新一下自己的信息,那麼更新了信息之後,再對這些問題調整看法,因為這是第一步,否則的話,很難有一個真實的接近正常的這樣一個觀點。

橫河:我想談一下這幾個問題,第一個是經濟問題。今年西藏的財政預算五分之一用於派人下去搞維穩,就是說五分之一作為維穩經費財政預算的。所以說給西藏輸血,輸的是什麼血?輸的是中共能夠維持在那理統治的,並不是說它的目標是提高藏人的生活。這是第一。有很多東西是不需要的,你像以前每個省幫拉薩建一個大的建築物,建一個巨大的會議廳,要那個會議廳幹什麼?藏人的生活不需要會議廳,不需要這麼大的會議廳,那是共產黨開會用的,所以這個大筆的金錢投到哪裡去了都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就是,人家要什麼,你給人家的……,你現在以這個話說,我給了你很多錢。問題是如果人家對於生活來說,文化和信仰比錢更重要的話,人家不是說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人家是要追求信仰自由,人家要想保留他的文化;你說我給你這麼多錢。牛頭不對馬嘴,那不是人家要的東西。這是關於經濟方面。

關於農奴制,說是恢復農奴制的問題。現在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達蘭薩拉是民主選舉的,我想這是中共不願意讓西藏整個流亡政府回到西藏最主要的原因,因為它想保留在整個中國大陸的中共的統治範圍之內,不能有任何一個民主樣版。現在有了一個台灣已經夠嗆了,再搬一個西藏流亡政府的民主選舉的政府回來的話,它的頭就更痛了,而且是立刻就回到了國家內部。

再一個,農奴制的思維方式是馬克思主義的階級分析法,就像以前在中國大陸的時候就是階級鬥爭,地主和農民的鬥爭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動力這種說法,一模一樣的。直到我們最後才明白了,實際上在中國的農村絕大部分地區根本就沒有什麼階級鬥爭,地主和農民生活得非常好,就是共同生活得非常好。所以後來才發現什麼劉文彩啊,什麼《收租院》啊,全是編出來的。

那麼作為一個大陸的人,我們已經認識到在大陸所講的過去的階級鬥爭都是編造出來的,那麼為什麼你就會相信在藏區那樣子的事情就不是編造出來的呢?因為絕大部分藏人實際上跟絕大部分漢區的農民是一樣的,是自耕農,絕大部分藏區農民也是自由農民、自由牧民,是這麼一個社會。你一定要用馬克思主義的方式去把內地和藏區全都要劃分成什麼奴隸制,什麼封建制,什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一定要按照這種來劃分,這種劃分的方式本身就不符合中國國情。

所以我覺得這個一個是信息來源的問題,還有一個實際上就是說願不願意接受不同的思想。說句老實話,大陸很多人出來確實是受這個影響,我以前也不知道,但是現在信息已經比較開放了,你可以去尋找,用各種信息比較一下,看看哪個更合理,總有一個你會覺得合理的,畢竟認識真假偽劣的基本能力應該還是有的。

貢嘎札西:我稍微補充一下關於投資的部分。雖然中共政府所宣傳的數字一向是不可信的,但是從藏人的立場,西藏需不需要建設呢?我們並不反對西藏建設,但是西藏建設的同時,你必須要注意到這個建設是不是合乎西藏人民的意願?對於西藏人民有沒有利益?所以現在西藏急需要的就是農牧地區的教育以及醫療條件,這一方面中共做的實在是太少了;其它高樓大廈那些建築,對西藏人民實際的利益是不是有好處?並沒有什麼好處。這是我們由於一直關注西藏問題,非常清楚。

那有沒有大量投資呢?我相信有投資,但是從中共所宣傳的不切實際的問題,我們可以用一句話來證明。80年代,當時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跟萬里在視察西藏的時候,在西藏自治區的一個大會上公開說了,我們中央撥了那麼多的,幾億的投資,難道你們丟在雅魯藏布江嗎?這就表示什麼?中央撥了錢能夠到西藏嗎?這就是一個問題。雖然有投資,但是從西藏開發資源的那些收入,誰拿走了?這些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橫河:我再說一句,就是投錢不能成為消滅人家文化和剝奪人家宗教信仰自由的一個替代品。

主持人:其實這個文化的部分,一會兒我們還會更深入的講一講。我們還有很多觀眾在線上,我們不想讓他們等得太久,我們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首先是山東的許女士,不好意思讓您久等,許女士您請講。

許女士:你好。我覺得中共說的一些話真的是非常可笑的,它說,達賴喇嘛是煽動民族仇恨。那樣的話,如果西藏人民生活得非常好,達賴喇嘛他再怎麼樣我覺得也煽動不起來啊!就是說中共說的這個話非常可笑的。本身西藏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是被中共侵占掉了。你看藏人為什麼要自焚?藏民如果生活得非常好的話,他們為什麼要自焚呢?我也呼籲藏民你不要自焚,因為你再自焚也不能打動中共,中共它本身就是一個一黨專制獨裁的政府,它們心比蛇蠍還要狠毒得多。

其實我覺得西藏人應該站起來抗暴,但是中共這種血腥的鎮壓,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阻止這樣的暴行。你看在2008年的3月14日中共對於藏民進行血腥的鎮壓,我希望國際社會真的應該站出來幫助我們中國老百姓,抵制中共的暴政才行。你看不管是藏民也罷,還是1989年的六四也罷,我們中國人都是手無寸鐵的。西藏這個事情我覺得藏民再自焚也打動不了中共的心。我不知道你們對我的觀點有什麼看法?

主持人:好的,謝謝許女士,一會兒我們會綜合幾個觀眾朋友的問題來一起進行回復。那麼無獨有偶,提起這個不要再自焚,我們知道藏族女作家唯色和另外兩位藏人,同時用藏語、英語和漢語三種文字3月7日在網上發表了呼籲書,籲請藏人再勿自焚,壓迫再大,也要留住生命。好,那麼我們再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先生:我認為是這樣,西藏如果老是要看漢人的臉色,那是不對的。因為漢人都是帝王思維,帝王思維就是弟弟殺哥哥、兒子殺爸爸,所以西藏應該訴求它獨立自給自足,要獨立起來。不要老講我是自治區,自治區又怎麼樣?維吾爾族在新疆七、八百萬,因為漢人整個把他往那邊去送,所以在新疆可以聽到各種的口音,但是事實上他們也沒有充分自由。所以西藏如果還在中國不願意獨立出去,這個是在搖尾巴,就好像古時候「謝主隆恩,賜我免死!」這種都是夢想。

共產黨它承繼的就是帝王思維,不要老是一天到晚作夢想說,它們對我怎麼樣,對我怎麼好。它把西藏、維吾爾族,這些等於都是外邦人,都是三等國民。所以我覺得不要存這種心理,要求能夠自給自足,要獨立起來;香港回歸以後,香港現在怎麼樣?面目全非!將來如果台灣跟香港一樣,也是會面目全非。

主持人:好。謝謝陳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先請嘉賓對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進行一個回應。我們先請盛雪女士回應一下。

盛雪:不管什麼地方的華人,其實我覺得在很多人身上其實都還有一些這種對故國的這種情懷吧!那麼也很關注包括所謂祖國的統一呀,西藏人的情況,還是很關注的。但是在觀念當中就是有很多的誤區,比如說第一位的張先生講,說什麼達賴喇嘛他是希望西藏亂啊,好像海外藏人流亡社會反而不希望西藏能夠有一個和平穩定這樣的社區,等等。

其實要稍稍動一點腦筋想一想,誰最希望西藏亂?實際上恰恰是管理西藏的中共的上層,當然可能不是最高的核心階層,可能不是胡錦濤、溫家寶希望西藏亂。但是不要忘了,像包括從這個整個部級以下的這樣一個整整的產業鏈,它們恰恰是靠管理西藏來吃飯的。這樣一個統治層有多少人?這個產業鏈上面養活了多少人?包括整個區域當中的軍隊、安全方面,特別是宣傳方面,包括歌頌中共在當地的統治,包括行政這一塊,武警、國安、司法,還有官方的許多形象工程,甚至包括貪污。

在這些領域當中,可以說至少也是幾百萬人。這一個領域,所有這樣的一個利益、這些人員,其實它們是希望西藏亂的,因為恰恰是它們要靠西藏不斷的有事情,然後它們不斷的向中央要求撥款,才能夠養活它們整個這樣一個大的產業鏈。

主持人:好的。我們請現場兩位嘉賓對觀眾朋友剛才的提問回應一下。

貢嘎扎西:是,剛剛山東的許女士和加州的陳先生,他們正面的回應我不再重複,因為大家都聽了。剛剛紐約的陳先生,作為一個漢人他很有中國情,我們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真的把西藏人當成是一個兄弟民族的話,必須要了解西藏問題是如何產生的?西藏問題並不是突如其來發生的。1949年共產黨成立,然後1956年開始在西藏東部地區實施土改、民改以後,對於老百姓的壓制,這樣才有了西藏問題的產生。

主持人: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藏人抗暴53載,西藏路在何方?」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繼續剛才的討論,請貢嘎扎西先生繼續剛才的分析。

貢嘎扎西:因為陳先生對西藏的瞭解還是不夠的,所以我一直在強調要真正關心西藏問題的話,從56年開始到現在,西藏到底發生什麼樣的一些事情。因為殺死了多少人,逮捕了多少人,迫害了多少寺廟。最近在西藏東部地區人家僧侶自焚事件舉行示威遊行的時候,中共軍隊當著西藏人民開槍,難道這些陳先生都不理解嗎?所以需要了解真相的話,你不斷的去關注西藏境內發生什麼事情,你並不一定要聽光是藏人的聲音,中共怎麼樣宣傳?國外媒體怎麼樣看?到底在西藏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你下結論的話,比較合乎實際的情況,否則你光聽一些中共的宣傳,然後用情懷的方式來講這話,那對於事情了解得並不透徹。

橫河:我想談一下,剛才紐約的陳先生談兩個問題,第一個報紙,我想他說的是《大紀元時報》。我想《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是海外中文媒體當中一個獨立的聲音,不受任何人影響的,所以如果你想看不同的內容,想聽不同的聲音,那你總會去看,自然有人會去看;如果有人專門就看《人民日報》海外版的話,那麼他就去看《人民日報》海外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我想陳先生也是看新唐人電視台的,所以我覺得新唐人電視台的觀眾還是相當多的,包括《大紀元時報》的讀者也會有很多的。這不是我們今天要講的內容。

陳先生講的主要問題,是講西藏在清朝的時候。我想說明一個問題,我們今天在講的是保留西藏的文化,藏人為什麼要自焚?這其實牽涉到一個文化滅絕和宗教信仰滅絕的問題;是用這種方式來抗議中共的統治。所以你別扯到西藏在清朝的時候它的歸屬問題,和今天我們討論的不是同一個話題。你不能說別人一提出來要有信仰自由、要有言論自由,你就說人家要分裂,這不是同一個水平的問題,根本不能放在一起討論。至於說西藏的歸屬問題,你可以去查很多資料,在海外很方便;就是話題不要混淆起來。

剛剛山東許女士說的很對,其實你在西藏已經統治53年了,如果說歷史給了你機會的話,是給了你機會在這裡表現的,給了你五十多年來爭取人心,而且爭取的是在你統治下長起來的一代人,你沒有做到這一點。也就是說,歷史給它機會,它沒有把握機會、利用機會,它放棄了這個機會。所以不能說它做錯了,然後再往歷史牽扯說曾經跟中國有什麼關係,這個根本就不是一個問題。

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一定要講清楚,它是中共的統治所造成的現狀,你不得人心,你怎麼能去想用暴力的方式讓人家來聽話?花這麼多錢,每個村子都要排工作組,寺院裡現在成立黨支部,你說哪一個有信仰的人,我聽眾裡面很多是有信仰的,不管你信哪一種教,或者信哪一種宗教信仰,你能容忍這種行為嗎?

貢嘎扎西:還掛領袖像。

橫河:對,還掛領袖像。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有這麼多家庭教會,他寧願在受迫害,他也不願意到中共辦的教堂裡做禮拜,為什麼?就這個原因。因為真正有信仰的人他是不能夠忍受對他信仰的汙辱,而且要把共產黨「無神論」的統治放在他的信仰之前,這不僅是藏人不能忍受,我想漢人當中有信仰的人也不能忍受。

主持人:剛才說起對民族文化的侵略不能忍受,剛才您提到的掛領袖像,您作為藏人的真實感受是什麼?為什麼內心一刻也不能容忍?

貢嘎扎西:我常跟從境內來的人打交道,這個對於西藏境內的人在心理上打擊非常大。為什麼呢?因為凡是關注西藏問題的人,大家都知道西藏是一個宗教色彩非常濃厚的民族,因為他生活的層層面面都是跟佛教有密切的關係。西藏人,尤其是在寺廟裡的僧團,在身上穿著袈裟的人,藏民把達賴喇嘛當成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從佛教的角度來講,你把在寺院裡(寺院我們把他稱之為僧團)、在僧團裡不准懸掛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達賴喇嘛的畫像,反而把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把領袖像送進去的時候,這個對信仰的打擊非常大。

雖然在西藏境內的人民不便說,無權說,但是這證明了對內心好像是刺了一把刀。所以這就等於間接變成了中共所謂的加強不穩定的因素。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政策,因為這對於西藏的穩定有幫助嗎?根本沒有幫助,因為你不尊重別人的信仰,不尊重別人的宗教。其實在僧團裡要學習佛法,你把他建立好學習佛法的環境,集會、圖書館都不能,你偏偏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要批判達賴喇嘛,你能取得藏人的心嗎?如果不能取得藏人的心哪有和諧的社會呢?哪有穩定的社會呢?所以這所有的責任就是歸罪於中國共產黨。

主持人:剛剛聽您的描述也明白,就像心臟刺上一把刀,剜心透骨的感覺。同樣類似的事件,我自己想一想的話,如果是生活在漢人的地區,沒有在西藏生活,讓我們想起掛領袖像那個時候,已經是文化大革命的事情了。那現在在漢人的中原地區強迫做這些事情的話,我想肯定反彈也會非常大的。

橫河:我想每個漢人都應該想一想,如果硬叫你家裡要去掛這四個人的像,你心裡什麼感覺,那還是說漢人。還有一個我想談一下,加州陳先生談到一個問題,我有不太相同的觀點。事實上這不是一個漢人思維的問題,這是一個共產黨文化的問題。就是說從文化程度上,一個民族的存在和他的文化、他的傳統是有直接關係的。所以為什麼藏人的文化、信仰這麼要緊,漢人其實也是一樣的,只是說漢人的文化被中國共產黨來了以後給它破壞掉了,破壞以後共產黨建立了一套黨文化系統。

所以現在對其他民族的這種,特別是宗教信仰的破壞,和文化的侵蝕,他並不是來自於漢文化,並不是來自於中國傳統神傳文化的這個部分,那是共產黨的文化。從這個層面來說,是西方來的馬列主義和共產主義先毀掉了中國文化,現在再去毀藏族文化。這是這麼一個過程,並不是說漢文化要去侵蝕西藏文化。我覺得就這一點,我可能不是很同意加州陳先生的觀點。

主持人:好,我們再接幾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司馬女士。司馬女士您好。

司馬女士:我第一件事要非常贊同你們剛才說的掛共產主義領袖的像。我是一個百歲老人,所以我很尊敬你們這幾位年輕人。你們出生在共產黨時代,你們腦子裡也受過共產黨的思想。我是從民國時代出生的,我經過共產黨時代,我現在也逃亡了,那麼我經過的東西,見到的事情比你們多。所以從歷史方面來講,我覺得你們剛才說的那些關於西藏抗暴的問題,西藏唯一的辦法。不但是西藏人受欺負、受殘殺、受虐待,我們漢人也一樣受罪。

像從前有一位文學家胡適之先生說,共產黨來了,它不但要你說它說的話,而且你沒有權利不說話。那麼現在講起來,藏人自焚我非常心痛,因為你再死一萬個藏人它也不會心疼,它恨不得都殺死你,你不聽話它就要殺你。用甘地的那個方法來博得同情,像聯合國前那些藏胞在那絕食,你以為他們會同情、會感動嗎?不會的;你以為你在那絕食,別人就會援助嗎?很難,有人援助,但不是很多人,因為他們都會很自私的。

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取消掉共產黨才有辦法,它不但是虐待西藏人,我在小的時候,我就知道新彊、青海、西藏、蒙古,都是非常自由的民族,他們的生活跟漢人完全不一樣的,那個時候的政府也沒有管,完全沒有管它。但是我小時候聽過有一個「蒙藏委員會」,這個就是作為一種政治上的聯絡,他們有要求,要幫助的時候,他們就通知他們雙方該聯絡,不會管理他們、壓制他們,更不會反對他們的信仰,所以那個時候我小時候聽說叫「五族共和」;哪像現在說掛他們的像到廟裡頭,絕對不可能。

主持人:好,謝謝司馬女士,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時間非常有限,還有幾位觀眾朋友都在線上,大陸的陸先生,陸先生您好。

陸先生:主持人好。我家裡面有一本書叫《西藏生死書》,不知道您看過沒有,上面寫的很詳細,西藏人主要是信仰藏傳佛教,藏傳佛教是一種很高的宗教信仰,一種信仰,藏人們信仰生死輪迴,人是有業力的,然後要積德要消業啊。然後在海外媒體也看到,達賴喇嘛是支持西藏走中間路線,希望西藏能夠實現真正的自治,而不是中共所說的農奴制,根本就不是這樣;中共主要是要控制西藏。另一方面,經濟發展並不能給你吃飽穿暖,把你的信仰扼殺了,那這個人還能算做人嗎?人是要有信仰的,沒有信仰,人就跟豬一樣、跟畜生一樣了。

主持人:好,謝謝陸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紐約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你好。剛才那個司馬女士和橫河都提到了,共產黨它並不是說只是對西藏人進行滅絕,實際上共產黨對各種各樣的傳統文化它都是處於一種斬草除根的狀態,因為它共產主義,就要建立自己的一套信仰。所以我個人有一點不同意剛才橫河先生的一個觀點,就是說把西藏問題單獨拿出來,西藏的獨立應該還是跟西藏的歸屬問題(有關);否則的話,你具體要說到共產黨它對於傳統文化的滅絕,當然指的不僅僅是西藏文化,對所有文化都是一種滅絕。這是我個人的觀點。

還有我想提一個問題,就是當年我記得西藏抗暴的時候,為什麼西藏的軍隊都集中在昌都那一縣,它為什麼不能用西藏那麼大的眾生去和解放軍周旋呢?這是一 個技術問題,就是說所有的軍隊都集中在昌都,那麼昌都這一帶一敗,那它所有的藏區的主力部隊全都敗掉了。我請西藏問題專家能不能解釋一下這個原因,當時這一仗為什麼要這麼打?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我們還有幾位觀眾在線上,可能由於時間的關係不能接聽您的電話。我們先請現場嘉賓回應一下。

貢嘎扎西:簡單的回應一下剛剛幾位。大陸的陸先生講的我非常同意,因為現在如果我們講到那個西藏歸屬的問題,那是牽涉到歷史的問題,西藏歷史上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現在達賴喇嘛跟藏人的訴求是西藏並不爭取西藏的獨立,這並不是來自別人的壓力,而是自願。現在是為了能夠保護西藏的宗教與文化,我們所爭取的就是能夠獲得真正的一個自治,因為我們要生存,我們要保護自己獨特的宗教與文化,所以這個訴求並沒有影響漢人的利益。所以在漢藏關係上來講,目前達賴喇嘛和藏人的訴求對漢人是最有利的。

橫河:我回應一下剛才紐約的司馬女士,她說的非常正確。就是說西藏的問題不可能獨立解決,西藏問題的解決肯定是有賴於在中國就是取消共產黨,就是說共產黨解體以後,那麼漢藏才有可能坐下來,至於怎麼談,都比共產黨統治時候消滅人家的信仰好。就是怎麼談至少能夠保留西藏的文化,至少沒有人去干涉人家的宗教信仰,這一點是最最起碼可以做到的。這是解決所有根本中國相關的問題的一個最基礎的基點。

主持人:我想針對西藏問題,海外也有很多發出不同的聲音理解,著名的影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就對此做了一個講話,今天由於時間的關係不能播放,但是在新唐人電視台新聞中您可以查閱。那麼還有最後2分鐘的時間,我想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藏人抗暴53載,西藏路在何方?我想每位嘉賓半分鐘的時間,先請盛雪女士。

盛雪:剛才兩位嘉賓講的那一點我特別認同,就是說西藏的問題是不能夠孤立得到解決的。共產黨這樣的一個政權它不可能給任何族裔、任何族群、任何群體、任何力量、任何人以獨立自主的權利。所以要解決西藏問題,確實同時必須解決中國的這種共產黨專制的這個問題,那麼在這樣的一個基礎,華人是肩負著更多的責任。

貢嘎扎西:因為我身為一個藏人,現在的藏人跟漢人面對的政權是一致的,所以我也非常相信今後中國的民主化之後西藏問題更容易獲得解決。因為關係到藏民族本身的民族的問題,所以我相信中國民主化是解決西藏問題唯一的辦法。因為達賴喇嘛曾經強過,西藏有一句話就是可以治百病的一顆藥,就是要中國民主化。

橫河:真正的民主自治是取決於共產黨的不存在。

主持人: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時間非常的緊,觀眾朋友打電話非常的熱烈。那麼今天探討的話題是:藏人抗暴53載,西藏路在何方?面對日益惡化的生存環境,面對一連串的自焚的事件,西藏自治區的主席面對媒體還公然說自焚不存在,面對著這樣的政黨,您還相信嗎?可以說西藏人「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究竟路在何方,恐怕在我們所有藏人還有所有愛好和平的人之中。非常感謝今天現場的嘉賓貢嘎扎西先生、橫河先生和連線的盛雪女士,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