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首:不喝茅台喝什麼是可笑的腐敗邏輯?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在貴州茅台酒廠舉行的「茅台成龍酒」發佈會上,當有記者問及茅台方面對「三公消費禁喝茅台」提案的看法時,茅台高管劉自力反應激烈,他反問記者:三公消費禁止喝茅台?那麼我請問你,三公消費應該喝什麼酒?(《茅台高管反問記者:三公消費不喝茅台喝什麼?你回答》2012年03月12日 03:37鳳凰網 來源:京華時報)

本來,喝什麼酒,表面上與三公消費無關,但三公消費若沒有限制,肯定要喝最好的酒,若沒有茅台,也許是五糧液或其它名酒。而五糧液一旦與官方掛鉤,有了三公消費的強力支撐,商家一定會立即找準市場定位,價格無疑也會飆升,成為天價酒,老百姓就只能望酒興嘆了!即「一個茅台倒下去,萬萬個茅台站起來!」 故「三公消費禁喝茅台」,也是治標不治本。

而且,不管你用什麼方法怎麼限制,比如說像公車限制排量的大小,喝酒不限品牌而限制每一次喝酒的最高金額,但中國人都很聰明,可以在發票上做文章,開成別的,或分幾次開票。天衣無縫,誰也查不出來。

所以,沒有別的辦法,只能用法律來制約限制一個單位「三公消費」經費總額的上限,超過就要受到懲罰。但問題是「三公消費」原來的基數已經很高了,要逐步削減下來還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而且又有誰來認真監管—-大家都是吃公家飯的。因此,喝不喝茅台的討論雖然很有意義,卻難以得到正確的答案。這倒不是這個討論的前提是限制「三公消費」,而是現實是這樣的複雜和充滿變數,以致腐敗的邏輯雖然荒唐可笑,但其詭辯力卻又是異常的強大。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