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 立委:婦權有努力空間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8日電)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台聯立法委員林世嘉提案修法,立法院各委員會召委須符合單一性別不少於1/3原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女性貧窮化問題仍嚴重,國內婦權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指出,今年立委女性當選比率33.6%,創新高。林世嘉提出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參照憲法增修條文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相關規定,認為立法院各委員會召集委員名額的性別比例,須符合單一性別不得少於1/3的原則。

林世嘉建議,將各委員會召集委員人數從2人增為3人,且新增第2項各委員會召集委員名額,單一性別不得低於1/3。

從事婦運多年的尤美女說,女性貧窮化問題可從幾個面向顯現,女性勞動參與率是49.03,不到5成,比男性少了2成多,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也確實存在。社會上贈與財產的對象和財產繼承者多為男性。女性雖占人口總數一半,但舉凡土地、公司的所有權屬於女性的都只有1/3,女性經濟獨立還有一段路要走。

尤美女表示,基礎產業生產線上許多是女性勞工,這些產業外移造成她們失業,使很多女性從事派遣、部分工時工作。長期照護、托育等不應由女性單獨承擔,整個家庭應共同承擔責任,未來會將長期照護立法這部分列為工作重點。

行政院長陳(沖)配合婦女節特別致贈女性立委桔梗花,民進黨籍立委薛凌表示,桔梗花代表「不變的愛、誠實、順從」,既然如此就應該具備有身為閣揆對全民不變的愛、誠實以對及順從民意,但內閣在美牛及禽流感事件,上述3點都沒做到,值此全國婦女為了「雞與牛」搞得不知如何下廚之際,送女立委桔梗花非常諷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