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聲言抗議 憂普京鎮壓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莫斯科6日綜合外電報導)莫斯科若干民眾不滿普京贏得總統大選,集會抗議。警方昨天逮捕數百人。俄羅斯反對派今天誓言發動公民不服從運動。然而,也有反對派擔心普京失去耐性,可能使用武力鎮壓。

法新社報導,受歡迎的部落客納瓦尼(Alexei Navalny)昨夜被拘留幾個小時,他在獲釋後告訴記者:「莫斯科和其他城市數以萬計的民眾會走上街頭,拒絕解散。」

「我們會持續上街頭,直到要求滿足為止。」

億萬富翁、總統候選人普羅科洛夫(Mikhail Prokhorov)也在莫斯科這場集會中初次現身演說。他是獨立候選人,在大選中獲得將近8%選票,排名第三。他誓言創立自己的政黨。

他今天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我確信,使用武力與拘留反對派政治人物,是可以避免的。」

路透社報導,俄國反對派今天表示,在鎮暴警察逮捕數百名抗議普京(Vladimir Putin)總統大選勝利的民眾後,他們擔心普京會訴諸陳舊策略鎮壓反對聲浪。

歷經3個月的反普京和平抗議後,警方昨天逮捕包括反對派領袖在內的500多名抗議人士。

反對派要求民主、開放與政治改革。警方介入顯示普京已經對反對派失去耐性,一旦他們踰越界線,將會嚴厲鎮壓。

不過多數警察執法時的節制,甚至是在將被捕抗議者送入車輛時,也顯示出普京決心不給批評者口實,將他描繪成準備鎮壓挑戰其權威的獨裁者。

普京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為警方行動辯護,他說:「反對派的行動分成兩部分:合法的和違法的。在這兩種狀況下,警方行動都符合最高的專業要求,而且在法律權限內,正當有效地執行任務。」

普京4日晚上在贏得選舉後發表演說,之後反對派領袖雅辛(Ilya Yashin)在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對集會民眾說:「我們在獨裁者眼中看見恐懼、看見軟弱。看到一個不確定自己的人。」

「戰爭開始了嗎?他們為什麼把軍隊開進首都中心?為什麼調動鎮暴警察?他想跟誰作戰?為了保護自己他要防範誰?」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外國觀察員的報告大體平衡,但是並不同意某些批評。

獨立的選舉監督組織「選票」(Golos)表示,據所屬觀察員所見,如果沒有舞弊,普京得票可能剛過50%。官方結果是普京獲得將近64%選票。

反對派預定10日在莫斯科舉行大型抗議。普京在未屈從反對派任何主要訴求下贏得大選,這將考驗反對陣營持續吸引大批群眾的能力。(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